“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民服务“不打烊”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打造“芯灵通·心服务”平台助推建设“三感”社区

2020年09月11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马甲志愿者通过芯灵通系统为居民办理证件并送证上门
红马甲志愿者通过芯灵通系统为居民办理证件并送证上门

2018年9月,原观山湖区金华园社区以“大数据+”的思维,搭建“芯灵通·心服务”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群众线上点单,社区线下服务”的“快递式”社区服务。如今,金华园街道对该平台的业务范围重新调整与完善,覆盖辖区近10万人的“芯灵通·心服务”网络已经形成,发挥着集业务代办、志愿服务、文体活动、预约服务、交流与沟通为一体的综合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大数据手段开发建设的‘芯灵通’平台,具有传递信息快、覆盖面广、收集居民信息便捷的独特优势。”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党工委书记朱应川表示,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各项工作,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方式,更为辖区内居民提供了一系列便利服务,同时引导居民及党员积极主动地参与街道自治和共建,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业务代办帮跑腿 群众享实惠

9月8日,家住观府一号小区的王宙云打开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芯灵通”菜单,提交了生育证办理的申请。

“接到申请后,我们立刻将该业务派发给相应网格员,由网格员和居民联系,预约上门时间并收集相关资料。”金华园街道金府居委会计生委员邹俊说,收集资料后,经查验核实该居民属一胎,已怀孕36周,情况无误。工作人员立马着手代办,并于9月9日办好证件,直接送到居民家中。

这是“芯灵通·心服务”平台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芯灵通’平台目前共七大板块,包括代表委员之窗、社会组织和文体活动、预约服务、红马甲志愿服务、业务代办、问答投票、查询和帮助。业务代办是其中的工作重点和创建初衷,能够切实有效地帮助群众及时解决问题,进一步密切街道和群众的关系。”金华园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主任左璐告诉记者,辖区的居民以上班族居多,留在家里的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特别需要关爱。基于此,街道在“芯灵通”平台开通“业务代办”渠道,可为老人、残疾人、孕产妇、退伍军人等六大类人群提供一、二孩证办理、残疾免费乘车卡办理、退伍军人乘车卡办理、老年证办理、就业证办理、失业证办理等多项精细化服务。

据统计,2018年9月至今年平台调整前,共计开展业务代办量共457件;自今年6月,平台经重新调整完善,再次上线以来,居民通过芯灵通进行业务代办共96件,其中,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14件,办理居民证明44件,办理生育服务证38件。

志愿服务暖人心 群众齐点赞

为提升平台服务效能和覆盖面,“芯灵通·心服务”平台还开设了“志愿服务”板块,以“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为主体,以党员志愿者起示范带头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代购生活用品、协助缴纳水电气费、温馨交流、为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养老金认证、联系、预约中医理疗、养生保健、紧急上门等服务。

“‘红马甲’是金华园街道志愿者队伍的特有着装,是金华园街道志愿服务的品牌标志之一,主要由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及工作人员组成。”左璐介绍,“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已组建多年,且随着街道社会治理的创新发展,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展,目前,“红马甲”队伍已发展到10000余人,成为辖区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王喜凤便是今年疫情期间主动加入“红马甲”志愿服务团队中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前几日,她手机上弹出一则“芯灵通”系统发出的消息:家住金华园A区的汪水清老人,因年老体弱,不便出门,需要代购生活用品及药品。

收到信息后,她立马与老人取得联系,确认所需物品的种类及数量,并前往小区附近的便利店及药店,购买齐全后送往老人家中。

“和老伴儿两个人住,年纪大了多有不便,平日里的大件用品都要靠子女回家看望才填补。以前有需要帮忙的时候,会通过电话联系居委会工作人员请求帮助,后经居委会工作人员入户宣传‘芯灵通’平台,并教我们怎么使用后,我们也会通过这个平台下单,请志愿者们帮忙。”汪水清老人今年已过80岁,他表示:“街道能提供这样人性化的服务,实实在在为我们解决了不少难题。”

“成为志愿者后,确实比以前忙了不少,但也充满干劲,看着老人们的笑容,自己也开心!”王喜凤笑着说。 

近年来,“红马甲”参与街道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爱国卫生运动等服务达两万人次以上,参与治安巡逻8000余人次,开展法律咨询400余人次,开展心理咨询3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帮贫济困的案例达200余起。今年6月至8月底,居民通过平台下单志愿服务6件,为空巢、独居、行动不便70岁以上老人做温馨交流2件、进行养老金认证1件、到小区爱心超市(便利店)代购生活用品1件;为中小学生预约参加假期实践2件。

辖区活动显活力 群众互动多

“您有一封邀请函请查收,‘芳华二十载、幸福金华园、美好新世界’——观山湖区开发建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城市摄影大赛颁奖仪式欢迎您!”……上月底,金华园街道居民们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了屏,点进链接,便可立马报名参与活动。

8月31日,该颁奖仪式在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恒大金阳新世界营销中心举行,共有参赛选手、居民等200余人参加。“这次摄影比赛自8月初启动,共收到参赛作品300余幅,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左璐说。

在“芯灵通·心服务”系统的“社会组织与文体活动”板块,像这类的活动有很多。在文体活动的子菜单,有各个社会组织所开展的各类活动,居民可看到将要开展活动的相关信息,例如活动时间、地点、可参加人数,报名截止时间等。有感兴趣的居民可以直接一键报名参加。

同时,点击社会组织子菜单可看到各个社会组织的简介、联系方式及相关信息,这些社会组织都是为街道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服务对象涵盖了孕产妇、老年人、涉毒人员等不同人群。

“随着平台线上发展工作稳步推进,我们进一步推进线下服务整合工作,在平台开通社会组织与文体活动板块,丰富平台功能,旨在提升居民与平台的互动性和依赖性,扩大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度。”左璐说,事实上,金华园街道及原金华园社区每年都会举办大量文体活动,如今将文体活动及社会组织与“芯灵通·心服务”系统“联姻”,居民了解社会组织、报名参与活动更加方便快捷、一目了然。

平台在前期已进行过60次原金华园社区文体和主题活动线下对接、线上发布,并进行了2个原金华园社区问卷调查活动线上发布、线下对接,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拥有一定的人气。今年6月至8月底,街道通过芯灵通社会组织与文体活动平台发布活动4次,分别是《文明传承 妙剪生花、梦想舞台,等你发光——金华园街道开展儿童舞台剧培训活动通知》《老年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创文工作宣传》《金华园街道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邀请函》《观山湖区开发建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城市摄影大赛颁奖仪式》,居民通过芯灵通平台了解活动人次达243人次。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芯灵通·心服务’平台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平台宣传力度、提升业务服务水平、推进线上和线下综合整合,为辖区居民提供快捷精细精准的服务,助推‘三感社区’建设。”朱应川说。(蔡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