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华:支教之花美丽绽放

2020年09月11日15:0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哪怕条件艰苦一点,但收获肯定是大于付出的。”说到过去一年多的支教生活,遵义航天中学英语教师张旭华言语中流露出无限怀念。

2019年6月

为提高贫困地区、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教师整体素质,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贵州省开展“三区”人才支教计划。得知这一消息后,张旭华主动请缨前往汇川区第三十四中学支教。

据张旭华介绍,还在上大学时她就参加过支教活动,从那时起她便在心里种下支教的种子。参加工作后,张旭华多次向学校申请到山区支教。

说到坚持申请的原因,张旭华说:“看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心里都柔软了,我想为孩子们走出大山插上‘梦想的翅膀’”。

去年9月初

经遵义航天中学同意,张旭华前往位于板桥镇的汇川区第三十四中学支教。

回忆刚到三十四中学时的情景,张旭华充满深情,“老师们主动把最大的那间宿舍都腾给我住了。”感受着师生们的善意,张旭华说,“不知道能为他们做什么,只有一门心思把书教好。”

刚到三十四中学支教时,张旭华任教的九年级(一)班英语平均成绩只有87分,加上基础比较薄弱,学生们缺乏学习自信。对此,张旭华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从走进学生内心着手,经常结合国际时事、社会热点话题与学生对话交流,努力打开他们眼界,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

支教期间张旭华发现,班上的孩子们不少是留守儿童,生活和学习缺乏自信。为了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张旭华在教学中努力发掘他们的优点,并积极鼓励,渐渐地学生们开始喜欢上了英语课,也敢于开口说英语,学习英语的兴趣高涨,成绩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今年中考时,她所教班级英语成绩平均分提高到了118分,有20位同学考上市重点中学,接近班上总人数的一半。甚至还有学生参加英语竞赛获得省级一等奖。

如今

张旭华已经结束了一年的支教生活,回到了原本的工作岗位,但回想起支教的日子,她仍感触良多,“学生和老师们给了我关爱和善意,还有学校一些上了年纪依然认真工作的老师,他们的精神让我敬佩。”

采访快结束时张旭华告诉笔者,支教经历带给她的不仅是教学经验的丰富,还有教育精神的锤炼。她说,“每个学生都像一朵花,无论开在哪里,只要我们用爱和责任去浇灌,他们总会绽放。”(陈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