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生猪代养”模式让大小养殖户双赢

2020年09月11日15: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当前,全国生猪养殖场户中,中、小养殖户占比为99%,如何增强中小养殖户防御疫病的能力,补足他们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呢?西秀区通过引进温氏生猪养殖模式,通过生猪代养方式,给大小养殖场户带来了“双赢”,成功带动一方百姓实现增收致富。

这几天,西秀区东屯乡养殖户王大安代养的2400多头生猪全部出栏,仅半年多的时间,这批生猪就给他带来近70万元的收入。

“温氏给我们提供猪苗、饲料、技术等等,每头猪大概在300块钱左右,总共养了2400多头的规模,一年大概有70多万,一年可以养两批猪,所以一年下来有140多万的产值。”王大安说道。

王大安的底气来自于与大型养殖企业温氏生猪养殖集团的代养合作。合作后,饲料、仔猪、防疫等全部由公司负责,而且建猪圈还有补助,到时企业负责回收,农户只负责按要求养好猪就行。这样一来,大养殖户增加了养猪的规模和效益,中小养殖户则解决了防疫病能力差、资金短缺等难题。

据了解,去年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全国生猪养殖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今年,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强化防控工作,确保生猪养殖顺利出栏。

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服务部主任刘从海说:进场以后先到我们场内指定点进行三天的隔离,没问题以后再到我们冲凉消毒,进入我们的区域。第二个是增加我们高温消毒区域,所有生活 生产物资都要经过浸泡以及高温消毒才能进入我们厂区。现在西秀区寄养大概有180户左右,我们今年温氏的产量肯定会上升的,2019年在西秀区,大概是6000多头,今年截至五月份,我们已经有13000头存栏母猪,存栏母猪上来以后,我们仔猪产出,那么就可以保证我们肉猪上市量。

西秀区生猪养殖项目通过引进温氏集团的养殖技术和模式,进行生猪代养,最后再由集团进行订单收购,项目全面投产运行后,可辐射西秀区80%的乡镇,实现户均增收500元以上,同时还可解决2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