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党建+”模式开启新市民的新生活

2020年09月11日09: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工作,共青团石阡县委党支部与平阳社区党支部扎实开展支部联建活动,通过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深入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引领搬迁群众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农民向市民转变、全面融入社区新生活,共同携手搭好“五桥”建好“五家”。

党建+组织建设 强化社区战斗堡垒

共青团石阡县委党支部与平阳社区党支部联建,帮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合”规范对党员的线上管理,积极组织社区党员扎实开展“七一”党员集中培训,常态化到平阳社区深入了解安置点党组织在阵地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积极为安置点党组织提供经验、人力、物力、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已帮助平阳社区完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在社区开展系列活动,党组织积极吸纳优秀年轻同志,社区现有入党积极分子17名,社区后备干部2名,选优配强6名社区干部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进一步充实了党员队伍。

党建+团组织建设 夯实社区组织根基

坚持党建到哪里,团建跟到哪里,从共青团石阡县委选派一名骨干型团干部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率先在平阳社区安置点成立团支部建立青少年服务平台——青年之家,通过建立青年之家进一步摸清了党员、团员青年底数,让安置点青年找到了组织,实现搬迁住户“外来客”向“主人家”身份转变。同步创新建立“党团社”工作室,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团建凝聚、春晖社助力的工作格局,构建平阳社区党支部全面统筹领导,共青团发挥主体作用,形成党员、团员青年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充实了基层组织力量,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目前,已在社区开展春晖助学、春晖暖心行动、“我与社区共发展”座谈会等12场活动。

党建+系列培训 助力居民素质提升

在社区成立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四点半课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共青团石阡县委党支部与平阳社区党支部联合“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专班,扎实开展“七月心连心”“八月桂花香”等专项联合行动。依托党员志愿者队伍,结合搬迁群众和社区儿童实际需求,开展政策宣讲、感恩教育、法律法规、卫生健康、舞蹈培训、非遗少年说等系列培训,帮助搬迁群众和社区儿童尽快融入城市新生活。截止目前,四点半课堂、“希望工程·陪伴行动”共开展培训60课时,覆盖社区居民300余人;夜校开展培训40课时,培训群众达1200人次。

党建+社区治理 促进社区乡风文明

建立联建支部后,为了让社区居民尽快融入社区生活,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青年团员先锋力量,在社区人群聚居地建立春晖扶贫公益项目——春晖爱心超市。爱心超市通过社会爱心捐赠的“进货”渠道、“社区+志愿者”的管理模式、群众不用出钱的“售货”方式,让社区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夜校培训、社区活动、志愿服务和综合治理获取积分卡到超市免费兑换物资。社区组织党员与青年团干参与到爱心超市管理中来,这样既有效的管理搬迁群众,也能让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服务社区建设。目前,共兑换积分8次,覆盖社区群众1500人,并与铜仁市正能量志愿者协会、华联玛克超市等6家爱心联盟单位与社区党组织签到爱心联盟协议,定期支持社区超市运行。

党建+志愿服务 优化社区便捷服务

按在“党支部+团支部+西部计划志愿者+社区青年”的模式组建了安置点志愿服务队,切实围绕搬迁群众需求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走访慰问、关爱留守老人儿童、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搬迁群众解决难题。同时,试点创建“志愿者+社区”一对一服务模式,组织党员志愿者走家入户开展一对一结对走访活动,积极向家长及青少年宣传《青少年保护条例》《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设立“跑小青”工作站,开设飞毛腿、店小二、小喇叭、百事通、爱心捐书、爱心照相馆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吸纳广大党员、团员志愿者加入“跑小青”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参与社区治理活动。切实解决搬迁老党员、留守老人、残疾人士、妇女儿童办事不便的问题,目前,开展系列主题活动25场次,服务群众达2400余人次。(汪潇潇 常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