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

依托国家水保工程建设“绿色银行”

2020年09月10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杨子奇 李勇 记者 席忞禾)走进榕江县崇义乡大塘村“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基地,满眼的翠绿让人心旷神怡。20余名村民正在给白茶除草,有的村民还唱起了山歌。

基地监工欧大章说,他以前在广西打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除去吃饭、房租、往返车费等,一年下来也没存几个钱。“现在不用外出,在坡上都有事做,一年收入2万多元,还可以照顾家人。”

“水保项目真的好!我们采取‘235’的分红模式,即村集体经济公司占20%、土地股份分红占30%、农户分红占50%。目前发展有530亩,今后我们计划发展到5000亩,甚至10000亩,真正建起一个绿色银行。”大塘村支书姚元友说。

黄金芽是一种名贵的茶叶,深受浙江、广西等省外茶民及茶商喜爱。榕江多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了商机,将种植黄金芽作为主打产业,近年来收益颇丰。

榕江县乐里镇本里村202户村民都种植黄金芽,少的3至5亩,多的几十亩,村主任潘平显种植最多,达130亩。

“水保项目经费可谓是雪中送炭,我们村成立了黄金芽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功地打造出‘七十二寨金凤凰’黄金芽茶叶品牌,年收入达1300万左右。”潘平显说。

榕江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两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是贵州省十大林业重点县之一,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4.04%。通过积极争取,榕江成为全国18个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之一。2018年以来连续3年共获得全县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财政补助资金705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7090万元。

“榕江有70个国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项目点,主要位于珠江流域的上游水源地,覆盖全县19个乡镇150个行政村,重点实施了油茶、白茶、黄金芽、金钩藤、青钱柳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实施面积共计4.54万亩。”贵州省水利厅办公室主任、榕江县委挂职副书记肖智勇说,通过对石漠化区域、荒山和沙地进行开发、发展高效特色经济林等,有效地涵养了水源,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气候条件,促进了项目区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极大地改善了珠江上游的生态环境。

作为国家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榕江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村民自建、以奖代补”的榕江模式,项目建设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得益彰,成功地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生态扶贫之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