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乡村产业“百花齐放”

2020年09月10日08:31  来源:贵州日报
 

9月,收获的喜悦在锦屏县田间地头激荡。

“养30亩稻花鱼,已经收1000余斤,要忙活一段时间喽。”锦屏县启蒙镇归固村村主任龙昭稳正在自家稻田里忙着捉稻花鱼。

今年,归固村立足本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农户”模式,发展传统稻花鱼特色产业,全村有282户村民养殖稻花鱼,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

“稻花鱼产业实现‘一田多获、一水多用’。”锦屏县农业农村局驻归固村第一书记欧益雄介绍,锦屏县历来就有养殖稻花鱼的传统,现在,通过做好稻花鱼产业规划、项目申报、技术培训和服务等工作,归固村稻花鱼产业走上产业化、特色化、商品化的发展路子。

除稻花鱼产业外,归固村还因地制宜发展魔芋30亩、佛手瓜30亩、生态鹅700羽等,产业发展步入多元化,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扩宽。

归固村的发展图景是锦屏县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的生动写照。

立足资源禀赋、自然条件、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锦屏县以“人有业、户有社、村有品”为目标,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通过转观念、调结构、促发展等方式,重点发展中药材、油茶、蔬菜、食用菌、石斛、养鹅、苗木代培等“短平快”的特色产业,形成乡村“百花齐放”发展新气象。

距离归固村60公里外的平秋镇石引村,农林果蔬合作社的蔬菜基地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

“每天能赚80元,活比较轻松。”石引村村民吴杏江说,她从豇豆的种植到成熟一直都在基地务工。

平秋镇是锦屏县西北部海拔相对较高的乡镇,气候冷凉,今年,通过发展高山冷凉蔬菜获得丰收。

“种植、除草、采摘,天天都有事干,在村里干活还能就近照顾家里,原来没想过在村里有这样的务工机会,现在真的很好。”石引村村民黄孟仙很珍惜合作社提供的就业机会。

今年,平秋镇以石引村合作社为总社带动全镇8个村发展黄豆、豇豆等蔬菜种植1000余亩,带动群众就业200余人。通过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的方式让群众参与。目前,豇豆、苦瓜正处于盛产销售阶段,采摘总量1000多斤。

丰收的喜悦,浸润在秋日的和风里,吹拂到锦屏县村村寨寨。

近日,锦屏县固本乡的乡级合作联社很热闹,工人们忙着称重各村运来的中药材,药材加工流水线上,清洗、分拣、入烤箱,忙而有序。

“现在正是吴茱萸采摘季,趁好天气,赶紧组织村民到基地采摘,务工费每天80元,一天能采收1100多斤。销路也不用愁,晒干后,打个电话,乡级合作联社上门收购。”固本乡晚娄村村主任龙彩红说。

“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工资,每月收入2000多元,还能就近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红火。”晚娄村贫困户谢银兰脸上笑开了花。

该乡有400余人像谢银兰这样的村民到基地务工。

据介绍,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使锦屏县特色优势产业“百花齐放”,步入规模化、标准化发展道路,从根本上实现扶贫造血。

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种植水果、铁皮石斛、山核桃、油茶、林下套种中药材总面积达30多万亩,商品鹅出栏20万羽。全县建有鱼种场8个,总场面积280亩,年产鱼苗30万斤,投放稻田综合种养苗种62万斤,小龙虾投苗5000斤。(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龙柳仙)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