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纪委:以“上好思政课”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

2020年09月09日11: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纪委以“上好思政课”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观山湖区纪委以“上好思政课”推动廉洁文化进校园。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时代重任,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日前,贵阳市观山湖区教育局邀请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思政课专家陈明青,对全区各校(园)长书记、思政课教师进行两场专题培训。

据介绍,把“上好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是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提高观山湖区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实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和学生四个层面,实现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教育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多方入手,使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和管理的各个领域。

具体工作中,该部门从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入手,在学校领导干部中开展“廉洁从政、依法治校”的教育活动,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其次,促进教师队伍廉洁从教。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以提升党性修养为目标,促进党员教师讲党性守党纪,追求奉献,创先争优,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敬业爱岗、为人师表、诚信服务的师德修养。同时,注重学生崇廉尚洁教育。把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从小培养尊敬廉洁人物、推崇廉洁行为的情感。以征文比赛、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形式,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活动等时机,开展以廉洁为内容的教育活动,加强教师、学生、家长之间的沟通互动,扩大廉洁教育活动的社会效应。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浓厚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位,增强师生尚廉崇洁意识,齐心共建和谐校园、廉洁校园。”观山湖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杨晶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