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德旺:坝区支部引裂变 产业连片带发展

2020年09月09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江口县德旺乡坝区产业基地。吕胜江 摄
江口县德旺乡坝区产业基地。吕胜江 摄

“坝区支部引路,群众企业共富”

“瞧,今年的黄金梨把梨树都坨弯了腰,肯定能有一个好的收成。”放眼望去,坝区上一排排的黄金梨树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江口县德旺乡净河村村委会主任丰国忠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江口县德旺乡,通过坝区党支部统筹产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坝区产业发展,打通坝区产业发展的赌点、难点,进一步助推了坝区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使该乡的群众既脱了贫又致了富。

支部聚焦主责 筑牢产业堡垒

坝区产业要发展,支部引领是关键。要想做大做强产业,只有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导向,规范组建坝区产业党支部,使基层党组织更加有效地深入到帮民致富的产业中来,使党员更加有效的在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3月,德旺乡成立了以该乡党委书记为坝区党支部书记,组成连片的德旺社区、净河村、交界村、茶寨村四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部分驻村第一书记为支部委员的坝区党支部。

该乡坝区党支部聚焦主责。以打通信息堡垒,形成产业发展直通车。改变了以往产业发展问题协调反馈需要涉及多个部门,多位领导来解决的状况,形成了坝区产业发展遇到问题反馈直通坝区党支部书记解决机制,大大提高产业发展效率。

据悉,截至目前,坝区党支部走访调研180余次,收集产业发展民情民意67条,为产业基地协调解决问题38个,破解了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帮助坝区壮大了产业发展。

同时,坝区党支部进行资源共享,形成合作共赢新模式。改变以往各村各自精打细算、资源得不到共享的困境,现在在坝区党支部的统一调配下,共享人力资源、技术资源、物资资源等,建成坝区内部资源共享循环圈。

如今,在坝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德旺乡坝区的企业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共同谋划产业、共同抓好产业,也实现了基层党组织与发展产业的有机融合。

企业聚焦发展,带富一方群众

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抢抓脱贫攻坚和产业结构调整机遇,谋篇布局山水文章,将茶寨、交界、净河、德旺社区4个村连片开发,大力发展江口县“3+2”产业。

水是德旺“魂”。来自梵净山上的山泉水,以及山间岩洞流出的地下水,缓缓流过大大小小的圆形池塘,池塘里鱼儿欢跳,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滋养……

德旺乡依托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冷水资源和良好的水质,大力发展冷水鱼生态养殖技术。

2016年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净河村建立了冷水鱼养殖基地,主要以养殖中华鲟为主,东亿农业在净河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共有鱼池60个,养殖面积80亩,年产商品鱼100多万斤,年产值1400万元。

“农村产业革命要振兴,老旧思想要更新。”这是德旺乡坝区党支部委员、交界村党支部书记蒙海滨常说的一句话。

破解这一难题的途径之一,就是建成500亩以上坝区,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让沉睡的资源变成发展的资本。该乡坝区党支部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为抓手,大力发展符合当地的产业。

于是,继去年实施农村产业革命取得突出成绩、积累丰富经验的基础上,加大发展3个主导产业、2个增收项目,即生态茶、水产养殖、猕猴桃、中药材、蔬菜的产业发展思路。

今年,德旺乡坝区又引进贵州祥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口分公司在交界村建立养殖基地。主要以孵化鲈鱼苗为主,养殖基地共有鱼池27个,养殖面积160亩,预计年产鱼苗8000000尾,年产值3000万元,带动坝区周边群众100余人就业,发放劳务费30万元。

该县德旺乡把县委、县政府的产业布局落在了坝区这块宝地上,也富了当地的群众。

专家聚焦服务,破解技术难题

在今年7月份,正是坝区上的茄子大量采摘上市的时节,江口县德旺乡坝区负责技术服务的农业专家黎晓华三天两头就要往坝区跑一趟,时刻关注茄子长势。

今年以来,江口县通过把农业专家派驻到坝区的方式,充分发挥驻坝技术人员的作用,切实把坝区产业当成保姆式的服务,时刻关注着坝区产业的发展情况。

“我们按照充分发挥专家人才技术优势,围绕‘3+2’产业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技术指导、产品加工、品牌创建等方面分类别服务指导,积极研究解决坝区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坝区产业产业出现问题有咨询之处。”德旺乡党委书记、坝区党支部负责人万勇说。目前,该乡通过这一工作措施实现了坝区的冷水鱼中华鲟、鲈鱼、蔬菜、黄金梨、吊瓜等产业得到了很好的技术服务指导。

“产业发展到哪里,驻坝技术人员就跟到哪里。”

这几天,在德旺社区坝区基地里,烤烟像出现了病虫害一样,有的烟苗看着看着就枯萎下去了,烤烟种植大户梅宏卫赶快请来专家诊断出现病虫的害的原因。

黎晓华一看,烟叶枯萎是因为下肥过早,追肥过多导致的结果,及时打水稀释,这样一来才减少了大面积的枯萎。

“自从有了驻坝技术员,再也不怕发展产业技术上的难题,黎晓华每天一早他都要去坝区田里看看,指导菜农科学除草、施肥,帮助解决技术难题。“以前村民凭经验感觉在做,方法不科学,浪费了人力物力,产量还不高,现在有了驻坝技术专家的专业服务指导,不仅降低了成本,效益也提高不少。”梅宏卫说。

据悉,坝区产业自从有了农业专家的服务,解决产业发展技术了的难题24个,减少损失60万元。(吕胜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