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多措并举推进“光盘行动 爱的谷粒”系列活动

2020年09月09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碧江区“光盘行动、爱的谷粒”系列活动推进会议暨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浪费行为专题会议召开。

会议旨在全面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全区“光盘行动”向纵深开展,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为坚决制止浪费行为,碧江区各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为“光盘行动”保驾护航。从政府机关党政干部、辖区各大旅游景点到酒店餐厅群众百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将“节约”二字切实融入到了生活当中。

作为集中用餐人数较大的食堂,“光盘行动”一直是碧江区行政中心食堂的常抓工作。食堂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提前预估就餐人数,按需备餐,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引导游客争做“节俭养德”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是碧江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的重要一环。目前,随处可见的文明用餐标识、台卡已遍布在碧江区的各大旅游景区,各个旅游景点根据实际情况巧出妙招,践行“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在碧江成为了一道新的风景线。

而在城区的多家酒店、餐厅都在显眼位置及餐桌上摆放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牌,部分酒店和餐厅还通过编辑微信、短信,让员工学习“光盘行动,节约用餐”等知识内容。在具体点单用餐方面,服务员会提前询问具体用餐人数合理推荐菜品数量,当顾客点单量可能会超过实际用餐量时,会主动与顾客沟通并给予顾客温馨提醒。如今,市民们自觉参与到“光盘行动”当中,浪费食物的现象更少了,社会风气也更好了。

在保持当前良好节约氛围的同时,碧江区还将多渠道推动厉行节约的各项措施落地开花。通过积极开展“厉行节约、文明机关在行动”、“厉行节约、文明校园在行动”、“厉行节约、文明餐饮在行动”和“厉行节约、文明乡村在行动”等多种主题活动,以活动强化示范带动,突出重点领域形成良好氛围。统筹开展光盘行动、公筷行动、打包行动、诚信经营行动和文明实践行动等,积极强化社会带动,形成厉行节约的强大合力。同时大力开展媒体宣传,以“树节约新风、除消费旧习”为主题,在区内各类媒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深入持久开展主题宣传,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同时重点曝光一批铺张浪费的负面典型,切实加强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铺张浪费的宣传教育。

记者手记

开展好“光盘行动、爱的谷粒”系列行动,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发挥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党政机关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职能部门科学引导,各行各业大力支持,市民群众积极响应、并不断保持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才能真正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黄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