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当好“三员”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2020年09月09日09: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政治监督根本职责,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把政治监督活页、廉政档案建设、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有机统一,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护航全市决战决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当好监督员 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

“政治监督活页是我们监督的信息库,为精准执纪监督夯实基础,为净化政治生态,开展提醒谈话、咬耳扯袖、预警纠偏,提供科学研判的依据。”松桃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定钦说。

为扎实抓好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工作,市纪委监委印发铜仁市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实施方案,对需要收集的资料进行梳理,明确政治监督活页建设的参考目录,通过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督促派驻机构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挺在前面,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市纪委市监委明确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具体负责,统筹推进政治监督活页建设。借助监督活页,监督检查部门将发现的问题线索结合监督对象所在县区、单位的政治生态等,作出正确的综合分析判断。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一般中找出重点,区别不同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发挥政治监督活页在政治生态研判、日常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市纪委监委还将对政治监督活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紧紧围绕提升政治监督能力和水平,将政治监督活页作为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巡察监督的重要依据、重要抓手和重要参考,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目前,完成979家单位政治监督线下活页建设工作。

当好护林员 为领导干部上“廉政户口”

“廉政档案的建立,促进信息共享,提升工作效率,便于更好地掌握每一棵‘树木’的情况,把握好整片‘森林’的生态,实现领导干部监督无盲区、全覆盖、全方位,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印江土家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张廷刚说。

廉政档案作为领导干部的廉情“记录仪”和廉洁“身份证”,对于纪检监察机关多维度为领导干部政治“画像”、开展立体式“望闻问切”具有重要意义。市纪委监委出台《铜仁市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印发关于在区(县)纪委监委建立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工作方案,按照“一人一档”“逐步完善”“动态更新”的原则,目前已建好市管干部廉政档案1242个,包括电子廉政档案、纸质廉政档案和文书档案。各区县已完成1756个廉政档案。

据介绍,廉政档案涵盖本人廉政情况的信息和材料,具体包括干部基本信息、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和其他廉政档案材料等内容,梳理形成清单,并实行集中管理。

为持续发挥廉政档案的监督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有专人负责和动态维护更新,严格执行保密相关规定,强化廉政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完整性、规范性。

当好作战员 找准问题擦亮“利剑”

铜仁市坚持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从制度机制、实践创新、成果运用等方面集中发力,着力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精准发现问题,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制定铜仁市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工作制度(试行),从联动工作原则、联动组织方式、信息建设联动、宣传报道联动、队伍建设联动、成果运用联动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具体的工作措施,绘制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施工图”。

市县巡察如何“联”?又如何“动”?关键是在各司其责的基础上强化统筹协调。铜仁市在完善市县巡察联动制度机制中,从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具体实践等方面,明确市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县党委巡察办和巡察组在联动工作的职责,构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既“联得起”又“推得动”的工作机制。

市县巡察联动实践过程中,市县巡察组结合巡察对象和巡察任务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提高各巡察组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通过建立“一周一座谈”“一事一会诊”“问题相互比对核查”等工作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研判,做到问题精准、定性准确。

截至目前,全市巡察反馈问题4.81万个,已整改4.19万个,移交问题线索2071件,办结1587件,立案470件,党纪政务处分465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有力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持续加大市县统筹力度,聚焦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两个监督重点,深化政治巡察,不断完善巡察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巡察导向、保障、促进和利剑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钟汰甬告诉笔者。(秦锦 张仙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