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禾丰乡:今日开镰——稻田飘香喜迎丰收

2020年09月08日09: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脱粒
脱粒

一年一度秋收到,五谷丰登乐淘淘。

远远望去,高高的水稻杆被码得整整齐齐,“屹立”在田地里,用躯干为这片供养自己生长的土地“站”好最后一班岗;有的却“慢条斯理”,依旧向阳而生,一阵风吹过,带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收割、起堆、脱粒、打包……农民伯伯们忙得不亦乐乎,禾丰乡稻谷开镰,迎来一年丰收季。

历经风雨终长成,农民丰收尽开颜。

罗帮云是禾丰乡马头村水头寨组的村民,老婆、儿子均在贵阳务工,家中仅他一人。今年,他在底窝坝种植了2亩多的水稻。

“我1亩稻田可以收1200-1300斤稻谷,打成大米有1000来斤,我家每年能卖2000左右大米,按照现在的平均市场价5元/斤计算,也有万把块钱的收入,前期的病虫害虽来势凶猛,却对产量没有多大影响。”正在收割水稻的罗帮云布满汗水,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从5月份到8月份短短三个月的时间,这片土地便为罗帮云带来丰收的喜悦和近万元的收益。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作为一个农旅结合乡镇,如何保证粮食产量和品质,打响禾丰富硒农特产品品牌,是禾丰乡孜孜不倦的追求。为此,禾丰乡“绞尽脑汁”想办法,“挖空心思”求突破。使用“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模式,保障富硒水稻的“金招牌”。

禾丰乡党委副书记高照志表示:“这是一种生态种养模式,通过在稻田中喂养青蛙、鸭子、鱼等生物,在减少化学农药使用的同时,还能提高农药利用率,节约了人工和肥料成本,既养田又增产。”

今年6月份,禾丰乡底窝坝500亩以上粮食产区分别建设了5亩“稻鸭共生”、5亩“稻蛙共生”及400亩“稻渔共生”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点,在此基础上,发动王车村、典寨村、马头村三个村农户发展稻田养鱼400亩,共计投放鱼苗5200斤,

为示范区群众带来加权平均亩产量591.5公斤、平均亩产值6200元的可观收益。

“今年禾丰乡水稻满载满种,共种植面积1.3万余亩,产量达4500吨左右,按照现在的市场价5-8元/斤,户均增收过万元,是名副其实的丰收年!”禾丰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汪俊说。

饱暖思发展,奋力谋振兴。

禾丰乡在保障粮食产量的基础上,“别出心裁”的利用绿色水稻和紫色水稻交叉套种的方式在底窝坝制作60亩左右的景观农业图案,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据禾丰乡党委书记谌红亚介绍,禾丰要发展、要突破、要创新、要致富,粮食安全是前提。下一步,禾丰乡将持续打造以底窝坝为核心的5000亩粮食种植产区,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及乡村振兴“保驾护航”。(文/图 张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