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抓好油茶良种选育“三重奏” 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

2020年09月08日11: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一直以来,黎平县坚持把油茶产业作为特色主导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支撑、发展精深加工和强化龙头企业带动,初步形成了集种苗、基地、加工、研发、销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链。

一是高起点推动良种选育。尽管引进的长林和湘林系列油茶品种在黎平表现较好,但由于气候环境差异,长林、湘林系列油茶在当地仍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抗逆差、结实差等不良表现。为不断改进油茶品种性状,黎平县组织科技人员开展油茶良种选育工作,黎平2号、黎平3号、黎平4号和黎平7号被贵州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并推广种植。目前建有油茶育苗基地4个,年产苗木600万株。

二是强科研推动良种攻关。黎平县着力巩固油茶良种选育成果,大力开发更加适宜当地种植的优良品种,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州林科所等单位签订了油茶良种选育合作协议,引进先进科研团队,共同选育和开发黎平当地油茶良种。选定了性状、产量表现良好的油茶母树20株开展实验研究,目前已收集部分育种科研数据,拟于今年10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

三是重规划推动良种本地化。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报送编制〈全国油茶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要求,黎平县将东风林场油茶物种园作为油茶本地良种重点建设基地进行申报,规划提质改造油茶物种园300亩、新建油茶采穗圃育种园300亩。下步,该县将积极配合州林科所开展黔东南油茶“一库多园”构建,大力开展油茶良种选育和本地油茶物种园建设工作,力争在8至10年内实现油茶良种本地化,奋力推动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发展。

据了解,目前该县油茶种植规模达35.81万亩(其中2020年新增油茶面积3.4万亩),投产22.61万亩,年产茶籽1.87万吨,有油茶加工企业3家,茶油产量0.47万吨,实现产值4.8亿元。受益农户5.4万户18.6万人,其中贫困户2.1万户8.3万人,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黎平县政府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