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西秀:金花葵开出“花经济”

2020年09月07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今年来,西秀区宁谷镇木山村大力发展旱作高效农业,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金花葵种植产业,开发了金花葵花茶、金花葵籽油、金花葵挂面等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 

走进木山村金花葵基地看到,大片淡黄色的金花葵开得正艳,一个个成熟饱满的金花葵苞在枝上耸立着,散发着蓬勃的生机,10余名村民们正在将成熟的金花葵果实一颗一颗地采收到背篓里,然后运到烘房里进行烘干。

金花葵又名菜芙蓉,是濒临绝种的植物之一,被誉为“植物大熊猫”,也称“植物软黄金”,全身都是宝,花、根、茎、叶都有很高的食用、药用价值,且经济价值十分可观。

由于开发前景广,今年年初,木山村引进贵州屯家农业有限公司,并在安顺市农科院的指导下,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民发展种植了160余亩金花葵,开发了金花葵花茶、金花葵挂面等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增收。在公司的指导下,木山村村民宋婷种下了15亩的金花葵,公司免费为其提供种植技术,种子、化肥和地膜,目前,正值丰收的金花葵让宋婷一家高兴不已。

金花葵花期时间长,种下去2个月便可采收,采收期可以持续4个月,甚至更长,采收的鲜花和花苞可卖40元一斤,干花可卖500元一斤。今年,金花葵预计总产量可达300吨,产值300余万元。目前,贵州屯家农业有限公司已经带领12户农户参与到金花葵的种植中来,带动务工1400余人次,发放务工工资10余万元。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目前共种植160亩,所有产出产品以市场保底价6元/斤收购,深加工后主要销往辽宁、浙江等地。”贵州屯家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浩介绍,下一步,公司将持续扩大种植规模,预计明年可种植1000亩,并不断深化加工能力,完善产业链,争取把产品打造出西秀区特色农产品,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伍巧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