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隆脱贫攻坚电网建设项目投产投运

2020年09月07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太好了,以前做一顿饭要一个多小时,现在40分钟就能搞定。”

“容量大了,电压稳了,家里新买的电器都能正常运行,现在用电不用愁了。”

“太满意了!原来的电线细,很容易烧断,刮风打雷下雨都不放心,现在好了,又省心又方便。”

……

这是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晴隆供电局开展独立区域电网改造后进行的用电售后服务首次回访,受到油寨组用电客户的一致称赞。

油寨组是一个布依山乡,与晴隆县鸡场镇大桥河一级电站隔河相望。大桥河一级电站属于地方小水电站,建于上世纪80年代,当很多地方还在使用煤油灯照明时,油寨村民就架通了线路,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灯,用电历史悠久。

由于电站配套设施建设时间早,电网结构薄弱,设备设施老化,线径小,电压质量低,安全运行风险高。和油寨组一样,独立供电区域的大厂镇中子厂、哑乃及等9个村民组及鸡场镇油菜组、撒火组等10个组的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瓶颈。

面对脱贫攻坚的攻势,陈旧薄弱的电力基础设施无法满足各大扶贫项目的电力供应。晴隆供电局“临危受命”,承接地方电力脱贫重担,今年年初,晴隆供电局将独立供电区域电网改造列入2020年第一批农网改造建设项目。投资803.79万元,组建农网改造升级队伍,实施农网改造攻坚。

据晴隆供电局副总工程师兼供电服务部经理周榕介绍,在建设过程中,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安全稳定的电力,再大的困难都需要去克服,拖拉金具材料从河这边到河对岸,从山上到山下,有时候物资运送车辆的刹车轱热到发红。电杆运送经过村寨时,电杆不能转弯过去,只好把电杆拆成两节,分两次转运把电杆运送到位。

因受疫情影响,该局自3月初开始,组织施工队伍连续作战,新建10千伏线路7.23公里和配变18台,容量新增2300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50.39公里,改造户表1044户,户均容量高于国家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标值。

截至今年6月,只用了90天完成鸡场镇和大厂镇地方小水电自供区19个村民组的农网主体改造建设任务,全县基本达到脱贫验收标准,创造出了新的“晴隆速度”。

“在以前,每当用电高峰期,由于电压严重不足,洗车机都带不动。还有的时候给客户洗车时,洗一半,突然就停电了,只好人工冲洗,浪费水不说,用户还不满意。电网改造后,这给我们加工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将计划10月份再扩大洗车和超市规模……”撒火组商铺老板罗景云高兴地说。

如今电网改造完成后的布依山村,台区均采用标准台架安装,电杆更高了,之前的“蜘蛛网”也不见了,进出线规范整洁,消除了绝缘老化等安全隐患,线路和容量可以满足未来五年负荷发展需求。

截至目前,区域综合电压合格率由96.99%提升至99.80%,同时实现了智能电表实现全覆盖,“三大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满足了当地农家乐、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的用电需要,涉及4个行政村9000余名百姓实现了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迈进,为不断推进农业经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提供了动力保障。(卢官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