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谟供电局:夜巡线路防电网“中暑”

2020年09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0号杆出站电缆的电缆头42度,设备温度正常。”9月6日晚7 至10时,南方电网贵州兴义望谟供电局一名运维人员举着红外线测温仪对设备进行测温,另一名在旁边负责数据记录。这是该局开展夜巡红外测温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持续高温,用电量不断增长,望谟县全社会用电负荷屡次刷新历史最高记录。为此,望谟供电局充分利用夜间测温数值准确、线路打火现象显而易见等优势,积极组织线路巡视人员,对辖区各重点输电线路开展全面夜巡,逐线、逐杆对线路及各处关键节点进行隐患排查、归档整理,及时消除线路隐患。

“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线路夜巡测温工作必不可少,公司每天都会安排人员进行测温工作,夜间巡视更能清楚地听见线路的异常放电声,看见线路放电冒火花现象,而这些在白天不易被发现。”现场带队的供电所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高温高负荷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望谟供电局在晚间用电高峰19时至22时时段组织人员对城区重要、重载线路开展夜间巡视、红外测温等工作,以排查隐患缺陷为重点,设备防火、防潮、防污为侧重点,对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测,保障供电设备的承载能力。利用红外测温仪对线路、设备的连接点、变压器及杆上设备等进行细致的测温检查,详细记录测温时间、环境温度、测量数据、负荷情况等,巡视和察看每一基电力杆塔上是否有绝缘子破损、电力线路是否有漏电冒火花现象等安全隐患。及时掌握配网设备在高温、重载情况下的运行状况。将检测的数据、图像建立“红外图谱库”,通过分析、对比检测的前后数据,掌控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止设备因过热出现故障。

进入盛夏以来,望谟供电局及时部署并组织开展夜间巡视、隐患排查等保电网护安全活动。全面监控负荷变化,掌握线路运行状况,确保电网在高温考验下不“中暑”。(徐正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