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贵州馆:聚合文旅产业 展示多彩之美

2020年09月07日15:00  来源:贵州日报
 

金秋九月的北京,天朗气清。

9月5日,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迎来首个开放日。

本次服贸会暨北京文博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受到全球的广泛关注。

聚合文旅产业,展示多彩之美,占地372平方米的贵州馆凝聚文之魂,以创意的展陈方式、精彩的文旅产业展示、精致的文创产品设计,丰富的文化成果发布、丰硕的文旅签约成果,展现着贵州经济社会、文化旅游持续快速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喜人成果,同时也为文旅融合发展前行注入强大信心。

文之翼 每件展品都有故事

早晨10点,位于A03馆入口处的贵州展区已是人头攒动。

身着民族盛装的绣娘手中绣线翻飞、大方漆器传承人现场展示着传统的堆雕工艺,随着小锤飞舞,银丝在苗族银匠手中变成一件精美绝伦的饰品,如此近距离地一览“非遗”工艺,参观者看得目不转睛。

刺梨果汁、香辣牛肉酱、苗家酸汤、贵州抹茶……来自贵州深山的纯天然美味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更诱惑着他们的味蕾。

悠扬婉转的侗族大歌响起,让参观者停下了脚步,独具特色的贵州文创产品让参观者忍不住细细打听……

聚合文旅产业,展示多彩之美,占地372平方米的贵州馆凝聚文之魂,展开旅之翼,欢迎着八方来宾。

展览现场,一列高铁列车串起“文魂旅翼”“黔珍飘香”“黔韵匠心”“贵版流金”“贵客雅集”5个功能区,踏入贵州展区,参观者也仿佛乘坐时光列车,一一“打卡”贵州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千姿百态的人文景观、独树一帜的红色文化、古朴浓郁的民族风情。

“刺梨饮料能卖吗?辣椒酱卖吗?”来往游客频频询问,对贵州的一切感到好奇。

贵州特产不仅是产品,更是“有故事”的产品,“以文为翼”,为黔货出山添上翅膀,让参观者触摸到不一样的多彩贵州。

文之韵 创新讲述古老技艺

“这件银质手环,古老技艺取材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撷取了水书中极富吉祥寓意的‘去’字,加以变形美化,期许让病痛、不愉快以及所有的不好远离。”对坐工坊创始人王燕达向参观者介绍。

除了水书手环,对坐工坊还特意为文博会准备了两件新作品——“苗族蝴蝶妈妈珐琅银戒”“苗族百子图珐琅机器人”。植根于贵州高原,致力于贵州少数民族手工艺产业发展的对坐工坊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将非遗融入生活,让古老与时尚对话。

“这顶帽子真是太精美了!”在文博会上,贵州本土企业“黔宝金店”发布苗族手工文创新品“雷山金银冠”引人注目。这顶苗族花丝金帽,运用传统古法的革新技艺,对标故宫世界顶级工艺标准而作。期间,30余名能工巧匠组成工作团队,以近30个日夜的沥血匠心,使用3500余克黄金铸造而成。

现场,贵州首次发布了多彩贵州“贵银”文创新品、“黔宝金店”苗族手工文创新品、水城农民画原创动画片、花朵文创对坐工坊新品等四款文创新品,新发布的每一个品类,都阐释多彩贵州浓郁的民族文化;每一件产品,都凝聚技艺传承和创新。

配色雅致,刺绣精美,展台的另一边,以蝉的形象为主题的大幅刺绣吸引了人群。“这幅刺绣装饰画采用了传统工艺和现代技术相结合,成本降低了80%,让非遗能够走入更多人的生活。”来自施秉的舞水云台旅游商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龙宇说。

这已经是舞水云台第四次参加北京文博会,今年带来的“锦绣黔呈”空间主题系列绣品,是引进了海外设计师设计,融合了新型面料的创新非遗文创产品。龙宇告诉记者,该系列今年一经推出,便受到贵州、浙江等地民宿产业的欢迎,目前销售额已有约400万元。

用创新让古老的技艺焕发新机,无论是来自万山的朱砂、大方的漆器,还是松桃的苗绣、安顺的蜡染,都因为实用的功能、创新的设计、深厚的底蕴,在文博会上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购买;生态元素的文化体现,民俗风情的具象表达,非遗技艺的传承弘扬,传统古法的革新创造,让贵州多彩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遗存实现了创造性转化。

文之机 危机中孕育信心

对参会企业来说,文博会更是拓展市场的渠道和机会。

“这次来展会,我就是了解文化产业最新动态,把优秀做法带回去,化解疫情带来的危机。”贵州夜郎风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源说。

徐源的父亲是六盘水市水城县著名的农民画家。耳濡目染之下,徐源大学时期便开始将水城农民画元素融入到生活产品的设计当中,进行符号转化,产业开发。

在这次文博会上,徐源带来的黔绘首饰产品、手账、丝巾等文创产品,反响十分不错。徐源认为,通过贵州文创企业的集体亮相,既是对贵州文化推广宣传,也是贵州文创人感知市场的机会。

不仅是“展出去”也要“引进来”。借文博会平台,贵州文旅每年都以崭新的姿态积极对话世界。

“多彩贵州,是值得您深度关注和悉心体验的生态贵州、人文贵州、开放贵州、健康贵州、好客贵州。”在文博会首个开放日上,贵州首次在国际性展会面向全球发布“五个贵州”内涵关键词,介绍了多彩贵州民族民间文化版权服务工程,推出了“问道向黔”经典游学线路、“阳明·问道十二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向世界展示贵州文旅融合的创新。

同时,在文博会首日举办的“多彩贵州文之魂·旅之翼”贵州省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上,10个文旅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合同投资额90。8亿元,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文旅市场释放了信心。

盛会启幕,“黔”行不止,聚合文旅产业,展示多彩之美,在全球关注的文博会上,多彩贵州再一次翻开传承与创新交融的崭新篇章。(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杨静 林民)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