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研究生教育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把论文写在多彩贵州大地上

2020年09月06日09: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诗雨 王雨

深化产教融合,是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贵州省积极布局产教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智库作用,引导全省研究生主动作为,把科研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学术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谱写了贵州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博士村长” 助力脱贫攻坚

“我养的鱼无论投多少饲料都不长个。”今年疫情期间,安龙县纳跃村养殖户汪林贵面对不长个的鱼苗苦恼不已。

正在这时,贵大生态渔业队出现在了他的身边。经过现场调研,生态渔业队发现了鱼儿生长缓慢的原因,开出了成本低廉、实用性较强的药方,还赠送了自主编写的《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手册》,并建立了技术指导微信群,对安龙县稻田养鱼农户进行长期、实时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贵大生态渔业队是由贵州大学研究生团队组成的科技服务团队,队长是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博士村长”团成员纪达。“养殖户的难题得到解决,脸上有了笑容,就是我们不断学习研究的动力。”纪达说。

2017年,贵州省教育厅委托贵州大学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博士村长”计划,这既是一门设在田间地头的“思政课”,也是一门检验理论知识的“实践课”,更是贵州青年学子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课”。

“博士村长”计划以博士研究生为主,依托贵州大学重点支持的12个农村支柱产业专家团队、导师科研项目和社会实践项目,建立“产业+专家+基地+博士村长”的扶贫工作模式。

目前,300余支“博士村长”队伍深入到全省各地,开展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教育扶贫,为全省经济创收累计达30亿元。

健全机制 深化产教融合

遵义医科大学金钗石斛研究团队累计培养了2名博士研究生、48名硕士研究生,在赤水市,他们的研究成果直接支撑了金钗石斛产业发展,使得丹霞石不仅具有旅游观光价值,更成为当地点石成金的替代性土地资源,农民获益颇丰。

深化产教融合,为高校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5月,《贵州省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出台,提出建立健全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校企合作育人、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

同时,贵州将从职业院校、科研院所、事业、企业、行业、实务部门等遴选首批100名产业导师,共同参与我省高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深化产教融合,补齐专业型师资短板,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

仅在中药民族药领域,贵州就通过校企、校校、校地合作,形成了一批别具特色的民族医药产学研基地,为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全省有药物植物功效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工程中心3个,并形成了“重应用、重交叉”的学科特色,对贵州中药及特色民族药的深度研发和贵州民族药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在贵州,高校科学研究正逐步从实验室走向田间地头,从基础研究转向基础应用和研究技术开发协同发展,从独立产业研究转向全产业链研究,进一步强化了研究生教育融合性。

注重实践 加速人才培养

如何在研究生教育中真正做到科教融合、产教融合。

贵州省山地珍稀动物与经济昆虫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阳学院硕士生导师杨文佳副教授选择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将科研做在田间地头。

杨文佳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中药材采后储藏保护。清镇市芦荻哨村华慧农业蔬菜种植基地和剑河县的各个乡镇,都是杨文佳和学生们奔走的地方。有时为了第一时间处理样品,他和研究生们回到学校就直奔实验室。

在贵阳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2019级食品工程硕士研究生严涵看来,更多的实践机会是难得的学习,“研一主要学习理论,研二我会有更多到生产企业实践的机会。”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实践打下基础,他正抓紧利用暑假的时间整理随导师王瑞教授在六盘水市调研搜集的材料。

贵阳学院于2018年获批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019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致力于加速领军型人才、高层次人才的汇聚和培养,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校地融合。

不只贵阳学院,在全省各高校,都将研究生教育突出“服务性”,从全产业链出发,深度参与全省高校的科研项目和高水平学术研究,各高校与科研院所研究生已成了一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劲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