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旅游+”就业稳岗促增收

2020年09月04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跳花坡景区。赵华海 摄
跳花坡景区。赵华海 摄

“在跳花坡景区工作,空气清新环境美,而且离家近,方便照看孩子上学。”在百里杜鹃跳花坡景区彩虹滑草场忙着检查滑道安全的张利银,通过招聘到岗上班已有不少时间,每个月3500元的工资,既照顾了家庭,又能增加收入,谈起在景区上班的感受他嘴角噙着笑意。

跳花坡是百里杜鹃国家3A级旅游景区之一,景区内72天坑星罗棋布,30座孤峰山峦矗立其间,骑马、露营、滑索、彩虹滑草、真人CS射击、户外拓展等丰富的体验项目将这片大自然赐予的土地点缀得更加迷人,每年都能吸引大量游客到此户外休闲、养生避暑、野外训练、探秘寻宝……随着景区的不断升级改造,用人岗位也随之增加,周边的永兴村、兴隆村等村民尽享地利之便,有的在景区内找到了稳定工作、有的在景区门口开起了农家乐,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景区驾驶观光车的李双江,家住永丰村,以前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背井离乡辗转流离不说,收入并不稳定,日子过得十分紧张。2018年李双江得知跳花坡景区招聘驾驶员的信息后,到景区应聘上岗,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生活日益富足。“以前在浙江、广东这些地方到处打工,工作不稳定,消费比较高,一年找的钱用下来所剩无几。听说家乡景区招人,就辞职回来应聘,上班工资还不错,我们邻近的几个村都有不少人在这里面上班。”

跳花坡景区负责人黄承松介绍说:“随着景区内的旅游业态不断完善,给景区周边农家乐、旅馆带来了发展的良好机遇,与此同时也为景区周边群众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目前,景区内共有保洁员、驾驶员、安保人员以及内部管理人员近50名,大部分都是景区周边群众,景区进行标准化管理,还针对岗位开展技能培训,保证他们有技能、合岗位、稳就业、能增收。接下来随着滑雪、缆车、蹦极等一系列项目的开发,还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以前我主要以务农为主,种地再挣钱它也是有极限的,但开c餐馆、做生意不一样,游客多的时候,饭桌是满的,一些土特产和小吃也是做多少就能卖多少。现在无论是物质上或者精神上都改变了很多,村里开农家乐、餐馆和民宿的都有很多,我们也相信借助景区的发展和自己的努力,以后会更好。”永兴村村民安琴远一家,两年前凭借着紧靠跳花坡景区的优势和当地鼓励发展餐饮和旅游民宿的优惠政策,将自家原有的民房装饰一番后开起了小餐馆,在原有种植农作物的基础上拓宽了增收渠道,屋内一张张饭桌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前平整的柏油路旁花朵盛开,优美舒适的环境和可口的饭菜深受游客青睐,他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一家人过上了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跳花坡景区只是百里杜鹃旅游发展促进群众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百里杜鹃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富民强区的首位产业、朝阳产业和支柱产业来培育,确立了统筹“两个大局”、守牢“两条底线”,实施“四三”战略,奋斗三新目标的“二二四三三”发展思路,以此推进新发展理念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3A级旅游景区5个、景区景点40多处,打造了16个省级重点旅游扶贫村寨。随着百里杜鹃旅游业高速健康发展,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小康之路。(赵华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