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省政府隆重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孙志刚为省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谌贻琴讲话

2020年09月04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许邵庭)省委、省政府9月3日在贵阳隆重举行贵州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以及省领导刘捷、李再勇、卢雍政、何力、王世杰、左定超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讲话,李再勇主持大会,王世杰宣读奖励决定。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在热烈的掌声中,孙志刚首先向省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贵州科学院研究员周少奇、贵州大学教授陈肖虎颁奖。随后,与会省领导向获得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奖。周少奇研究员和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贵州医科大学郑林教授作了交流发言。

谌贻琴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她说,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积极投身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全省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环境更加优化,创新发展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科技战线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科技支撑,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

谌贻琴指出,立足世界大变局、全国大格局、贵州发展大布局,我们要应对国际形势严峻挑战,抢抓“双循环”历史机遇,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后发赶超,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以科技当先锋、创新为灵魂、人才作支撑,加快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贵州科技大放异彩的时代已经到来,贵州科技工作者大显身手的时代已经到来。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最核心、最关键、最可持续的竞争力,紧紧围绕我省发展需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以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赋能发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书写贵州科技发展新篇章。

谌贻琴强调,要聚焦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科技创新为农村产业革命、十大工业产业、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赋能,为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各地各部门要把科技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按照“第一动力”“第一生产力”“第一资源”的要求,切实把创新主体培育好、把创新平台打造好、把创新成果转化好、把创新生态营造好、把创新人才集聚好,最大限度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让一切有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愿望得到鼓励、行动得到支持、劳动得到尊重。

谌贻琴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守得好初心、耐得住寂寞、拿得出成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珍惜荣誉,至诚报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我省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以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专注创新、潜心钻研,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省科技创新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获奖项目代表、科学技术工作者代表共约200人参加大会。

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111个项目。其中,省最高科学技术奖2项,自然科学技术奖32项,技术发明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奖73项,科学技术合作奖2项。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