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三种一养”树品牌促增收

2020年09月03日08:58  来源:贵州日报
 

“种植传统作物,最多每亩收益2000元,但是种植韭黄,每亩收益可以达1万元,是种传统作物的5倍。”普定县马场镇土牛村村支书彭清贤笑着说。

土牛村地处夜郎河上游,处于河谷地带,田多地少、土质好,适合发展规模种植产业。过去,村里主要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

2016年,土牛村成立村级公司——普定县民心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流转700亩土地发展韭黄种植。

去年,土牛村收割韭黄达50万斤,销售额达90万元。“土牛村的韭黄由马场镇公司负责运输清洗,清洗完成后镇公司再统一发到县级公司,县级公司负责统筹销售,完全不担心销售问题。”彭清贤说。

普定将依托县级农业平台公司和大数据调度中心,加强产销对接,建立产销数据库,实现生产和市场需求有效结合。充分发挥县级平台公司统一销售作用,加强“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积极推进农产品进机关、医院、企业,拓展省内外市场,确保农特产品种得好、卖得出。

这一切改变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去年,村民王仁美成功脱了贫。

原来,王仁美家中有4个孩子在上学,家中地少人多,收入低,王仁美一家被评为贫困户。

自从村里流转土地种植韭黄,王仁美就到韭黄地里务工。“除草、施肥、种植都需要人工,在韭黄地务工很稳定,每月能有2000元左右收入。”靠着流转土地租金和务工收入,2019年,王仁美一家成功脱贫。

截至目前,土牛村累计发放工人务工工资440余万元,有效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

今年以来,普定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完成1.2万亩低效农作物调减,替代种植高效农作物1.21万亩。17个坝区流转土地4.1万亩,土地流转率达93%。“三种一养”主导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不断提高,完成韭黄种植10万亩,新增茶叶种植0.78万亩,发展食用菌4293万棒,存栏代种兔9.45万只,累计出栏商品兔550万只。

普定县“三种一养”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国韭黄种植第一县”和“贵州省肉兔养殖产业示范基地”。普定韭黄在央视13个频道黄金广告时段播出,得到中国国际电视台栏目向全球观众推介,成为普定一张靓丽的名片。全县建成肉兔规模养殖场83个,建成万只父母代兔规模养殖场5个,成为全省存栏种兔最多和出栏商品兔最多的县区。

未来,普定将按照“能退尽退、应调尽调”原则,做强特色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充分挖掘特色产业优势,做大做强“三种一养”主导产业,促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产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梅世桂)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