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餐桌文明入人心 “光盘行动”成风尚

2020年09月03日10: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形成健康、文明、科学的餐饮新风尚,连日来,云岩区多家单位、学校、餐馆积极推广“文明餐桌”理念,掀起了“光盘行动”的热潮,干部、师生、群众积极行动,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推动者。笔者通过走访机关单位、辖区学校食堂、商场餐饮店发现,“光盘行动”已成为不少市民的就餐习惯,厉行节俭、拒绝浪费的意识已成为新“食”尚。

按需分餐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9月2日中午11时50分许,笔者来到贵阳市双语实验小学,正值饭点,教室里,学生们有序地排着队,走到讲台前领取自己的午餐,菜品荤素搭配,米饭、汤均不限量。

据贵阳市双语实验小学六(1)班班主任杨玉筑介绍,学校每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组织学生用餐,分餐过程中,跟班老师及班主任佩戴好帽子、手套和围裙,保证食品的干净卫生。同时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需求按量发餐,并且要求他们每顿、每餐都能够“光盘”。

六年级一班的学生周芷聿告诉笔者:“在学校,大家都是吃多少添多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我们都努力做到不浪费粮食。”

据了解,在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就已经向全校师生发出了“光盘行动”的号召。“通过老师的引导,让孩子培养每餐都‘光盘’的意识和习惯,希望能够从这些细微之处的行为,感召家长及社会中的每个人,一起争做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先行者。”杨玉筑说。 

勤拿少取 消费者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不剩饭、不剩菜,勤俭节约从餐桌上做起……”9月2日,笔者在云岩万达商场多家餐馆看到,门口收银台、墙壁、餐桌上面都有宣传标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在商场四楼的吉布鲁牛排海鲜自助餐厅,记者看到,前来用餐的顾客都很自觉地遵守店里的提示,“勤拿少取,杜绝浪费。”每种菜品只拿一点点,并且餐桌上也是“一扫而光”。

店长覃智红告诉记者,“餐厅的前台和墙面上都张贴了杜绝浪费的宣传语,客人在取餐过程中,服务员也会适时提示消费者按需取餐。在收餐的过程中也发现,客人剩下的餐食也比以前少了。”

文明餐桌成机关食堂靓丽风景

走进云岩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醒目的不仅仅是墙上倡导节约粮食的“光盘宣言”,还有就餐后整洁清爽的桌面。9月1日,笔者在云岩区机关食堂看到,前来就餐的公职人员大多按需打饭,就餐后的餐盘内大多所剩无几。就餐完毕,他们熟练地将餐厨垃圾分类倾倒,再将餐盘放入餐盘收纳区,展示着公职人员餐桌上的文明新风。

“食堂常年都是自助的形式,吃多少拿多少,现在还提供包装袋打包剩下的饭菜,既方便又节约。”前来就餐的职工李先生对食堂的做法赞不绝口。

“我们在机关食堂设立文明用餐监督员岗位,制止餐桌不文明行为,引导干部职工不倒饭,不倒菜。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据云岩区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朱新介绍,为了营造倡导“光盘”行动的良好宣传氛围,区后勤服务中心通过在机关食堂、电梯门厅、广场等重要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倡议书等形式,从细微入手,潜移默化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形成厉行节约的观念。(陈佳佳 陈贝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