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党建引领聚合力 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2020年09月03日10: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立秋以来,天气持续晴多雨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增高。为保护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环境资源,汇川区提前谋划,科学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工作。

近日,汇川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汇川区产投公司、板桥镇安监站、遵义市娄山关国有林场在娄山关景区开展了一场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党员干部和专业灭火人员通力协作,圆满完成演练。通过演练,提高基层应急队伍的战斗力,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汇川区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负责人刘婷婷说,通过定期开展森防演练,极大地提高了基层森林防火组织指挥和应急能力,提升了救援队伍的专业素质和扑救技能,积累了森林防火实战经验,并引导群众树立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灭火的宣传氛围。

据了解,位于大娄山脉中段的娄山关景区,地势险峭、森林资源丰富。为有效预防景区森林火灾发生,汇川区产投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森林防火专项工作部署会,制定24小时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公司严把景区道路、核心景点展馆、山林等重点区域,坚持党建为引领,设立党员先锋岗,安排党员志愿者在游客接待中心及各景点开展巡检及森林防火宣传,提升游客及附近村民安全意识,杜绝一切火种进入景区,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汇川区产投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永佳说,我们娄山关党员志愿者,在游客游览的过程中,及时引导和督促游客注重自身安全和森林防火安全,同时我们在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了宣传点,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的相关知识,确保游客在景区游得安心,游得放心。

与此同时,作为属地管理部门,板桥镇党委组建了镇级专业灭火队、村(社区)义务消防队,并会同遵义市娄山关国有林场,在娄山关景区及周边区域设置防火警示牌40余个,每日出动宣传车流动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火知识,让护林防火的有关规定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汇川区板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罗志永说,针对秋冬季森林防火相关工作要求,我镇还通过走家入户,举行群众会、院坝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森林火灾的危害,增强群众安全防火意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今年以来,汇川区各相关部门、各镇(街)共计举行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10余次,向山区群众发送森林防火宣传单2万余份;在山区重要路口(地段)张贴森林防火通告、森林防火宣传标志、标牌2千余块;利用村级广播和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宣传,发放森防宣传围腰、手提袋、宣传手册等3千余套。

汇川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察专员张明忠说,针对秋冬季节森林防灭火工作特点,结合汇川区实际,各镇(街)、森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把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穿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第二是加强防火带建设,做好野外用火的巡查排查,严格火源管控。第三是森林防灭火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做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第四是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队伍的建设管理、配齐应急装备物资,做好火灾扑救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来、冲的上去、扑得灭火灾。(袁泉 桂傲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