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变“药王”,开启扶贫新篇章

2020年09月03日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曦)8月31日,记者从安顺西秀区旧州镇药王谷处获悉,该基地全方位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先后带动起安顺市西秀区乐平、东屯、轿子山等10多个乡镇6000多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多万亩,其中覆盖贫困农户1813户4700多人。

去过安顺西秀区旧州镇药王谷的人,可能会陶醉于它的风景、惊叹于它的规模。但是在2007年,那里还只是一片荒山,以及一个怀揣着满腔热忱行走在大山与贫困农户之间的青年。

那个青年叫任庭周,创建了全国森林康养示范基地——药王谷。

从“一个小商人”到“药王”,任庭周投身到中药材种植产业,扎根药王谷至今,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5个春秋。

1995年,任庭周从经商转型,开始进行中药材收购,此后他便循着中药材特有的香气四处奔波。

时间来到2006年,野生药材越来越少,收购难度越来越大,个别药材价格飙升,常常是有价无市,而黄柏就是这样一种药材。任庭周便想,与其四处收购不到黄柏,不如自己种植,自产自销。

说干就干,决定种植黄柏后。任庭周关掉了之前所有生意,与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经营起5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经过一个月的考察和检测,任庭周与当地林场签订了3000多亩荒山承包协议,并组织108名农户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至此迈开建设安顺药王谷的步伐。

2011年,任庭周组织成立了一家新的合作社——安顺市西秀区钰霖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原本属于个人的资产,从此变成了108个社员的集体资产。

随着药王谷中药材种植产业的高歌猛进,截至目前,药王谷资产规模已突破1.2亿元,种植面积扩大到13600多亩,涉及周边5个乡镇,绵延20多公里,黄柏林下套种各类药材20余种,成为名副其实的“药王谷”。原先的108个社员每年工资加分红也都能突破5万元,家家都盖起了小洋房,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

如今,落寞的荒山已变成蓬勃的药山,曾经的小商人已变成远近闻名的“药王”,而未来任庭周也将带领农户谱写脱贫致富的新篇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