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大姐”点亮思南搬迁群众新生活

2020年09月03日19: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家庭教育讲座进安置点 县妇联供图
家庭教育讲座进安置点 县妇联供图

思南县丽景社区以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省级试点为契机,聚焦搬迁群众家庭矛盾纠纷、妇女维权、家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搬迁妇女发展成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精心打造“暖心大姐”妇女维权志愿服务项目,打通了搬迁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渠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后续扶持工作。

“这是我们丽景社区妇联‘暖心大姐’工作台账,从今年2月份,截止到8月份,我们总共处理、调解夫妻矛盾、邻里纠纷,还有妇女维权,总共有43起,我们工作流程是代办、代访、代言,尽量满足我们丽景社区搬迁的需求。”暖心大姐 安树蓉向记者介绍到。

在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暖心大姐维权室,暖心大姐安树蓉跟记者聊起了前不久化解的一起家庭矛盾。“这家就是张进凤她们家台账记录,因为现在的微信模式就是微信聊的比较多,就是微信聊天产生了些误会,张进凤家属非常生气,就将张进凤的钥匙收了、手机也收了,张进凤找到我后,我们妇联主席和3个副主席就去张进凤家里进行调解,劝她老公冷静几天,现在和好如初。”

据了解,38岁的张进凤,2018年从思南县凉水井镇搬迁到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前不久跟丈夫尹显斌闹矛盾,找到暖心大姐工作队寻求帮助。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搬迁群众从农村走向城市,面对新生活、新环境中出现的家庭矛盾纠纷,法律意识淡薄、维权意识不强。“暖心大姐”充分发挥妇女“独特优势”,以法治宣传促和谐、调解纠纷促和睦、纾解情绪促和美的“三和”举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搬迁群众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教,以家庭和谐促进安置点社区和谐。

丽景社区居民张进凤感激的说到:“感谢妇联暖心大姐们帮我们家的家庭纠纷化解了,谢谢你们了,我们家庭和解了。”

据了解,“暖心大姐”维权室通过“三代四心”(代言、代办、代访,服务暖心、倾听耐心、调解用心、代理细心)的服务模式,帮助妇女说不会说的、做不会做的、解决不会解决的,为妇女群众提供全面的维权服务。今年来,累计服务妇女40余人(次),通过调解实现了零上访,妇女权益得到了切实维护,社区家政小屋还为她们提供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暖心大姐”妇女维权志愿服务项目深受搬迁群众喜爱。

据了解,思南县丽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有来自全县28个乡镇2070户搬迁户8987人,其中妇女4939人,占搬迁人口一半以上。

现年48岁的蒙天敏,2018年10月在从思南县大河坝镇孙家岩村上寨组搬迁到丽景社区,作为一名党员,她搬到社区后,觉得自己能够有今天的美好生活,全都是党的政策好,她主动宣传党的好政策,热心帮助他人。2019年1月,社区妇联成立,蒙天敏被选举为社区妇联主席,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暖心大姐”志愿服务队,由她和3名副主席、11名执委组成,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为社区妇女儿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社区2000多户从不同的乡镇搬来,他们从农村来法律意识淡薄,我们社区成立了暖心大姐平台,目的是帮助社区妇女维权、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让社区更加和谐。(朱子立 吴官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