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户变老板,养出致富新“鸡遇”

2020年09月03日09:0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尚雪梅 记者 卢泰铭)8月31日,记者来到瓮安县珠藏镇市湾村参观余家养殖场。刚进大门,便看见余家海的妻子正提着一大桶粮食给鸡喂食,3000来只又大又肥的肉鸡争先恐后抢食,走起路来左摇右摆。

8月下旬,瓮安县虽已入秋,天气依然酷热十足。而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鸡群,余家海心中的那一团希望之火,比之烈日还要更火热一些。

“今年每只肉鸡的出栏价格大概是10块钱一斤,毛收入可达15万元,除去成本,也能赚个七八万元。”余家海高兴地介绍。

“以前在外面四处奔波,到最后也没赚到什么钱。现在在家也能自己当起老板赚钱,收入比以前高多了。”余家海的妻子满脸笑容地说道。

2018年,在外漂泊多年的余家海听说老家针对贫困户创业有好多优惠政策,于是他索性回家搞起了肉牛养殖,这样既能赡养老人,又能照顾孩子,便买了4头肉牛,花费3万多元。

正当余家海准备大规模发展肉牛养殖的时候,2019年初的一场大雪,使得养殖场新修的圈舍被大雪压垮了,不得已他卖掉了两头肉牛,养殖肉牛就这样被扼杀在“摇篮”里。养牛虽然赔了,但是他并没有放弃,他一边做起了村级护林员,一边报名参加了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为新一轮的“东山再起”打下基础。

2020年2月,他在珠藏农村信用社贷款10万元重新翻修了养殖场,以每只9元的价格购进了3000只小鸡仔,当起了“鸡老板”。日子在忙碌中变得充实而有奔头,他开始四处“取经”,在网上浏览致富经的同时,向其他能手请教养殖经验,积累养殖技巧,日积月累,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转眼几个月,小鸡仔已经变成了又大又肥的肉鸡了,日子越来越有盼头。

脱贫攻坚以来,像余家海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还有很多,贫困户变老板已经不再是个例。在珠藏镇党委政府的脱贫工作大力推进下,他们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不等不靠,他们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一定会让自家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