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总攻难中之难坚中之坚

——脱贫攻坚“贵州战法”之七·“四个聚焦”

2020年09月02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莹 梁圣

攻克贫困堡垒,兵力要强,弹药要足,火力要猛。

深度贫困的深山区、石山区,是决胜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为了啃下这些贫困“硬骨头”,确保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贵州采取了超常规举措。省、市、县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各级各部门集中优势兵力,把帮扶力量、扶贫资金、基础设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以“四个聚焦”紧密协同攻坚克难,彻底歼灭千年贫困。

集中兵力,总攻堡垒

入秋以来,威宁自治县40万亩坝区夏秋冷凉蔬菜、200万亩马铃薯正紧锣密鼓地采收和装车,俏销粤港澳大湾区和东南亚等市场;45万亩中药材、30万亩红苹果陆续进入采摘时节……古老的乌蒙山腹地,充满“含金量”高的现代农业,以产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业态,取代了低效单一的传统农业。

这是省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威宁一线调研,实施易地产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的超常规举措。

让深度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是贵州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从2017年8月开始,贵州确定了剩余16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2760个深度贫困村,集中火力攻坚克难。

攻克难中之难,需要强有力的作战队伍。省委确立了深度贫困县和极贫乡镇全部由省领导联系帮扶。省委主要领导联系帮扶深度贫困县威宁自治县和晴隆县,定点包干极贫乡镇石门乡和三宝乡;省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帮扶丹寨县和纳雍县,定点包干极贫乡镇简嘎乡和董地乡。市县两级领导分别联系2760个深度贫困村。各地调整优化干部队伍,把最能打仗的派到最需要攻坚的地方,深度贫困县选派帮扶干部31387人、选派帮扶人员1686人。16个深度贫困县逐一制定总攻方案,补齐工作短板。

军令如山,省市领导经常深入一线解决难题,各县区担起守土有责的使命,奋力攻坚克难。正安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统一认识、盘清底数、精准举措、强化保障、压实责任;三都自治县强力推进“三落实”,全力打好“四场硬仗”,全力补齐“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短板。

精准施策,成效凸显。2019年,正安、水城、三都、罗甸、剑河、锦屏、册亨7个深度贫困县率先实现脱贫摘帽。

挂牌督战,冲刺大考

16个深度贫困县,出列了7个,剩下的9个怎么办?

“要在全省来一场脱贫攻坚大会战,挂牌打好最后歼灭战。”今年1月5日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针对威宁、纳雍、赫章、从江、榕江、晴隆、望谟、沿河、紫云等9个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以及水城、七星关、织金3个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的县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向全省各级干部各族群众发出督战令,要求实行“挂牌督战,逐一对账销号”的办法,集中优势兵力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总攻。

春节开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拦路虎”。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决胜脱贫攻坚的“必答题”和抗击疫情的“加试题”,省委咬定目标不放松。

2月10日,全省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发出号召,誓夺战疫战贫双胜利;3月31日,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增派生力军奔赴前线既督又战。

脱贫攻坚的“9+3”战区,成为挂牌督战的重点。各个战场,围绕农村产业革命调结构,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做好“后半篇文章”,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强弱项补短板,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势向深度贫困开战,跑出了脱贫加速度。

定准靶心,用足“弹药”

“张家港市帮到我们心坎上,如今我们这山旮旯也有了先进的现代农业!”8月26日,沿河自治县高峰村有机农业产业园里,村民田祝梅指着身后挂满“阳光玫瑰”的葡萄架激动地说。

46岁的田祝梅,过去靠种玉米、红薯维持生计。如今,高峰村在张家港市善港村的帮扶下,村子里建起了高规格、高标准的有机农业产业园。自此,她放下锄头成了“上班族”,每年收入近4万元,今年还拆掉木房新建了砖房。

攻克贫困堡垒,需“弹药”充足。2018年召开的贵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推动帮扶力量、扶贫资金、基础设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各方阵营向靶心靠拢,深度贫困地区的路网、水电、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得以优化和大幅提升。

攻坚克难,专项扶贫“洒甘霖”。仅2019年,全省下达深度贫困县专项扶贫资金达41.30亿元,增长48.9%,有力的资金扶持撬动了深度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

攻坚克难,东西部扶贫协作“出重拳”。2013以来,东部帮扶城市向贵州投入财政帮扶资金逐年增长,累计达121.97亿元,今年已投入财政帮扶资金38.64亿元,计划实施项目1317个,已开工建设1306个。

攻坚克难,企业担当“施妙手”。乌江水电投入扶贫资金1350万元,在沿河自治县中寨镇发展“白叶一号”农旅一体化茶园基地项目;磷化集团今年上半年出资1200万元,在榕江县2019年未脱贫贫困户中统一实施生猪、鸡、稻田鱼养殖项目;盘江集团及成员企业,今年上半年累计投入502.66万元帮扶纳雍县发展茶和辣椒产业。

众志成城,使命必达。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收官阶段,扶贫战士仍坚守在一线,为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标签,奋力书写优异答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