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三战”打通强村富民之路

2020年08月28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核桃乡村民体验采摘玫瑰花。吴学毅 摄
大方县核桃乡村民体验采摘玫瑰花。吴学毅 摄

“产业发展不起来,经济就搞不上去,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就很难得到提升。虽然现在已经脱贫了,但还是要想方设法把村里的经济给搞上去,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大方县核桃乡石艳村党总支部书记梅培伦说。2020年,大方县全力推进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工作,让他们看到了希望。

支书主战,选准产业带头干

党支部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党支部是核心、是主体、是龙头,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发展集体经济中的核心和引领作用,把住政治方向。集体合作社由村党组织书记或副书记任法定代表人,把合作社牢牢掌握在党支部手中。

成立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后,借着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东风,石艳村因地制宜,在梅培伦的带领下种起了猕猴桃。短短数月,就完成了猕猴桃种植2174.86亩。带动了602户农户,2344人发展。其中脱贫户164户727人,每年人均增收可达1200元以上。村民朱光尧激动地说:“支书带起头干,我们更有信心了。”村里猕猴桃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们积极回乡参与种植,由“农民变股民”,外出务工人数占比从58.6%下降到了39.8%。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的优势显现出来了。

大方县狠抓“党建引领”,抓住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村党组织书记任村集体合作社“第一责任人”。通过整顿调整一批、选派配强一批、发展充实一批,调整不胜任村党支部书记28名,363名村党组织书记、151名党组织副书记已根据法定程序担任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理事长。

两委奋战,压实责任加油干

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提出不管是由谁担任合作社法人,第一支书、支书都是领办的“第一责任人”,其他“两委”成员应该与合作社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无论是否在合作社任职,都要参与合作社的事务,解决“谁是法人谁来上,其他站在田坎上”的现象。

此外,大力实施村级“头雁”提升和后备力量“育苗”工程。全县共培育741名农村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探索在产业相近、地域乡邻、资源互补的行政村之间组建联村党委6个,带领17个村4.8万名群众共同发展。优化村级党组织98个,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32个,在合作社上建立党支部98个,建立党小组416个,确保“火车头”能源源不断地提供发展动力。

大方县绿塘乡2020年完成了8000亩的魔芋种植计划,全力打造“魔芋之乡”。在问到魔芋能顺利完成种植的原因时,绿塘乡组织委员张淳说:“我们充分发挥了‘村支两委’‘领头雁’的作用,把村民组织在一起,‘单打独斗’变为‘集体作战’,‘战斗力’得到质的提升。”

战力提质源于动力提升。该乡充分用足用好市县政策支持,70%的收益归村集体,除留存20%作为发展及风险防控资金外,明确10%作为村两委管理人员的奖励资金,让两委干部把合作社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中。

群众参战,圆梦小康一起干

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充分利用其发展产业、利益联结的优势,将群众与村集体建立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给群众算清经济账、亲情账,让群众有信心、有决心参与到合作社的发展之中来。

为支持群众发展,大方县建立“政企联合、银企联动”的创业发展模式,通过“核心企业授信”“增信担保”等方式帮助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社员解决资金难题,提高群众股份占比及收益。县猕猴桃联社(公司)为社员群众做担保(每户社员最高可贷20万元),争取了邮政银行5000万元创业贷支持。

建立党支部主导下的“按劳取酬为主,按资分配为辅”分配方式,制定“按劳取酬”标准,优先分配产业基地中从事生产、加工、销售等所获的劳动报酬,提高群众劳动价值,确保村集体和村民“同赢共富”,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在凤山乡,结合产业发展需要,组建了生产队、供销队,将农民有效组织起来,落实生产任务,抓好产品销售,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效益。7月份以来,供销队主动到长沙、重庆、成都等地跑市场、找销路。目前,已为乡内各村销售辣椒6万余斤,预计可销售辣椒300万斤以上,为村集体创收10万元以上。生产队队长杨友玉满心欢喜地说:“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产业,以后的日子就不用愁了。”

如今,大方县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以“做大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为目标,通过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发展业态多样化、生产经营链条化。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经济规模达1.46亿元,带动社员分红增收3161.54万元。(吴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