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3万亩有机高粱迎丰收

2020年08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月的汇川,处处弥漫着丰收味道。

连日来,汇川区山盆、团泽等镇高粱种植基地里,沉甸甸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风一吹便掀起层层穗浪。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鲜穗,田间地头传出阵阵欢笑声和吆喝声。

走进团泽镇团和坝区千亩有机高粱种植示范基地,村民姚修文正为已收割完成的高粱脱粒。姚修文告诉记者,他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近年来,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开始发展红粱种植,并于2017年顺利脱贫,一家人生活幸福。

“我家今年种了2亩高粱,按照目前4.6元一斤的行情,2亩地能收入5000多元。加上帮村民脱粒,一天平均可以脱五六千斤,按照100元一千斤算,每天能收入五六百元,这一季预估可收入15000元左右。”算起收入账,姚修文说话都喜滋滋的。

今年,团泽镇团和大坝按照“因地制宜谋布局、市场导向选产业、龙头带动定规划”思路,以茅台集团指定品种“红缨子”高粱为主导产业,种植有机高粱1020亩,产量约66.3万斤,预计收益305万元。

同时,团泽全镇种植高粱约2200亩,涉及五村一居895户农户,预计产量可达143万斤,可户均增收7350元,并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4.3万元收益,实现“群众腰包鼓起来,集体经济壮起来”。

“在产业发展中,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力以赴建好‘茅台酒厂第一车间’,在打造汇川区千亩有机高粱示范种植基地的同时,创新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党委+股金社+农户’模式,强化利益联结。”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介绍,高粱销售所得利润将按照“454510”进行分配,其中45%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45%用于农户分红,10%用于脱贫户二次分红。

连日来,高粱丰收的繁忙景象也在山盆镇上演。

今年,山盆镇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中,积极与茅台集团对接,扩大有机高粱种植面积,依托李梓村、剑坝村、打鼓村特有地理环境,建成相对集中连片的3个千亩有机高粱现代化示范基地,并发动农户分散种植,共计达15000余亩。因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土壤适中,今年的高粱长势喜人。

“当下正是高粱丰收季,我种的10亩高粱要收六七千斤,目前已经收了2千多斤,要赶紧趁着好天气收完。”看着地里颗粒饱满、丰收在望的红高粱,村民何勇乐呵呵地说。

据悉,山盆镇有机高粱主要分布在太坪、李梓、剑坝、打鼓、新华、丛坝和雨台等7个村,涉及农户4315户16812人,其中脱贫户1314户5132人。今年预计有机高粱产量可达4000吨,产值约3680万元,人均增收2188元。

在高粱收割收购工作中,山盆镇党委成立了以山盆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的有机高粱收购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采取网格化收购管理方式,确保有机高粱收购各项工作稳定有序开展。

“目前高粱已到了全面收割阶段,山盆镇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加强收购人员纪律监督,杜绝有机高粱订单管理和收购环节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使用统一规范编码包装袋,保证山盆镇有机高粱品质。”山盆镇党委副书记徐源说。

据了解,今年,汇川区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种植、订价收购、效益分红,以“订单种植”模式,种植有机红粱3万亩,以特色经济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收储环节中,我们公司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农户培训,提升管理水平,确保群众手中的红粱卖得出、卖得好,助力农业增效、农户增收。”据遵义汇仓红粱油储备有限公司有机原料办主任祖兴文介绍,今年全区订单种植的3万亩有机高粱预计产量可达1万余吨,产值将达9100余万元,将有效带动全区8500余户群众增收。(周丽 罗永红 张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