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以有力监督 推动营商环境提升

2020年08月28日09:25  
 

“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蹲点’监督作用下,我们及时为企业想办法,帮助协调兑现了22名农民工的工资,单位还得到了一面‘服务热情周到工作快捷高效’的锦旗。” ?日前,黔东南州凯里市纪委监委干部到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进行回访时,该队负责人高兴地说道。

今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紧盯上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下发了进一步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组建专门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的形式,直奔企业、项目建设点,实地了解企业在生产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是否主动靠前服务、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全州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办理相关手续时,有没有碰到工作人员拖延应付、吃拿卡要等情况?”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职能,把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极各部门尤其是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的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办,从严追责问责。

今年以来,州纪委监委已对重点窗口联合开展监督检查21批次,对县市划分区域分队分组开展督查16批次,发现问题线索34条,通报5批17 ?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党政纪处分18人。

为确保营商环境优化工作高效推进,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营商环境纳入半年量化考核以及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强化评价激励。为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在各乡镇、各部门办公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营商环境监督举报公告,并利用网站、QQ、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监督举报电话及举报方式,对涉嫌破坏营商环境的违规违纪问题,做到直查快办、从严查处,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履职尽责,做好服务保障。

同时,还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巡察重要内容,紧盯落实惠企政策、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服务、规范监管执法、维护市场秩序等关键环节。目前,正在对州金融办、州文旅集团等21个部门单位开展巡察,深入把脉在政策执行、担当作为、工作落实、廉洁自律等方面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

“我们将持续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畅通问题反映和受理渠道,对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零容忍’,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