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果骂村:脱贫攻坚打了翻身仗

2020年08月28日14: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韭黄产业种植。
韭黄产业种植。

走进普定县鸡场坡镇果骂村,一条条干净的硬化通组路、一栋栋2层平房映入眼前,老大爷坐在门前小憩,见到人来,微笑致意。“现在吃穿不愁,新房子也建好了,傍晚的时候还可以出来晒晒太阳,这种日子和以前相比一个天一个地咯。”老大爷笑着说。

在田间地头,看到村民们直接开着车到地里,将装好的粮食一车一车的往家里运,辛勤且幸福。农户程正刚说:“以前这里是泥巴路,走到田地里,满脚是泥,种植收割都极不方便,现在路面拓宽,又硬化了,车子可以开到这里,太方便咯。”

是啊!以前果骂村由于地理环境劣势,两米宽的土路,高高低低,崎岖不平,出行十分困难,遇到下雨天,村路更是难行;那时候没有排洪沟、没有机耕道,春耕时节,村民们需要到很远的地方抽水灌溉,秋收时节,村民只能用背箩筐一筐一筐的往家里背,肩挑担扛;交通的不便,给村里的生产生活很大困难。

为了打通村里的生产生活便道,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果骂村村支两委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把握机遇,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通组路、机耕道建设项目。为建设好家乡道路,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村支两委、作战队伍不畏艰难不言辛苦,从路线规划,他们无论风吹日晒,一步一步丈量土地,做到细致入微;协调土地,他们不厌其烦,一次一次的登门作思想动员工作,从群众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最后的心甘情愿。2017年底,终于建成了6.5公里的入组路,建成了长11.33公里的机耕道和4.5公里的排洪沟,实现了水泥路组组通,能硬化的路段全部实现硬化,解决了果骂村的交通问题。现在村民们春耕时节可以从沟渠中引水浇灌,秋收时节可以将车子开到田间地头运回粮食,方便的交通,极大激发了村民的生产积极性,有力推动村经济发展。

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中,果骂村聚焦普定县“三种一养”产业布局,在鸡场坡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大力发展韭黄产业。为了让乡亲们加入到产业发展中来,村支两委、作战队伍广泛宣传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向村民们展示韭黄产业发展蓝图,耐心解释加入产业发展,不仅可以获得土地流转费,还能在韭黄基地务工,一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同时还能获得分红;孜孜不倦的宣传讲解,得到了乡亲们的积极响应。现在果骂村已打造出了350亩韭黄、50亩茶叶、160亩太子参种植基地,2019年,村级公司种植收入达70余万元,带动了128户农户就近务工,贫困户年人均收入695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走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吴迪是果骂村一名贫困户,他热心村里面事业,年青有干劲。在鸡场坡镇农村产业发展中,为了减轻种植产业管护压力,鸡场坡镇党委政府创造性提出“返租倒包”经营模式,果骂村在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将45亩土地租给吴迪发展韭黄产业;吴迪立刻把握机遇,将韭黄产业作为自身发展重要路径,不懂种植管理技术,他就积极参加各类韭黄种植培训,兢兢业业经营韭黄产业,村支两委也给予农药、化肥、软化桶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吴迪成立了祉民农场。经过两年的不懈奋斗,45亩韭黄进入了丰产期,2020年上半年,共采收韭黄15吨,销售收入45000元。疫情期间,吴迪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村两委的安排部署下,积极参与宣传、卡点值守,还给卡点值守人员捐赠物资,为守护当地群众平安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克荣是果骂村一个村民小组组长,也是一名贫困户,他参加过农业种植技术培训,掌握一定的韭黄种植技术。在知道村委大力发展韭黄产业种植后,主动申请加入到种植队伍中,已经67岁的他,现在带着50余人的务工队伍,每天主要负责指导务工人员种植和打考勤,无论风吹日晒,始终坚守岗位,和务工人员一同劳作,有人劝他说:“您现在年纪这么大,天天这样干,身体会吃不消的。”“现在像我这种老头,去不了外面,去外面也没人请我干活,是村里的韭黄产业给了我机会,每月还有2000块钱的收入,脱贫致富不只是你们的事,我也要出一份力啊。”王大爷说。

清晨,霞光万丈,村支两委带领务工人员早早的到韭黄基地里整地、除草、培土;村民们沐浴阳光下,笑声连连,越干越起劲!(文/图 罗德平)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