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河街道:创文整改攻坚,处处有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20年08月27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都会大街党员志愿者正在文明交通劝导
都会大街党员志愿者正在文明交通劝导

自创文整改攻坚战打响以来,小车河街道党工委及辖区15个社区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出实招、干实事,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创文相互促进、相互融合,辖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大力度全面宣传、补齐短板惠及民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努力使文明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共同构筑起文明和谐的幸福小车河。

都会大街社区党支部:插满“红旗帜”

“弯腰行动”“文明健康,从我做起”“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文明交通劝导”......

自创文整改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都会大街社区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层出不穷,居民参与热情逐渐高涨。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社区文明创建工作,增强党员责任意识、服务意识,都会大街社区党支部通过微信群、上门入户、小喇叭广播、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倡议书、开展“三会一课”、“让党旗飘扬在文明城市创建的每个角落”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号召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积极投身攻坚战第一线。时值盛夏,他们有的在重要路口文明引导,有的向市民派发宣传单,有的张贴公益广告,有的在临街商铺开展创文宣传,有的走入楼栋入户宣传,有的走街串巷清扫卫生死角、捡拾地面垃圾、铲除墙面上的野广告等。通过扬党旗、亮党徽,进一步激发党员“红色细胞”的活性作用,带动辖区“文明细胞”不断增长,营造党员引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古楼社区党支部:派遣“红管家”

“王阿姨,我们是社区党支部的志愿者,今天到您家来看看吴大哥......最近天气多变,您出门时记得带上雨伞,有需要帮助您就打我们电话”“真是太感谢了,又给社区添麻烦了”。

近日,古楼社区党支部帮扶小分队来到了R1区2栋吴某家,为其送上食用油、大米及其他家庭日常用品。吴某一家4口人,除了妻子以外,有一位70多岁的母亲和一个7岁多的儿子,吴某因脑出血导致四肢瘫痪后,家庭重担就落在了妻子一人身上,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在得知其家庭陷入困境后,社区党支部就派帮扶小分队定期上门送温暖,在为其争取政策帮扶的同时,努力筹集社会资源,以减轻其家庭负担。

自创文整改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古楼社区党支部创文志愿服务也是“遍地开花”,但最为特别的当属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队长的志愿帮扶小分队,党支部以主题党日为载体,结合创文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党员“多功能”作用,在对照创文指标开展好辖区的创文整改工作的同时,立足辖区困难群体,组建了党员带头志愿帮扶小分队,针对辖区残疾人、独居老人等困难家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截止目前,开展帮扶活动10余次,帮扶家庭4户。小分队成立之初仅有3人,现已吸引了10余名志愿者加入其中,他们当中除了党员以外,有退役军人、有物业工作人员、有热心群众。

“成立这个小分队的初衷,就是要时刻关爱辖区的困难群体,希望通过我们活动的开展,在增加困难家庭对生活有信心的同时,也能将温暖善举的文明之风吹遍辖区每个角落。”古楼社区党支部书记说。 

广场社区党支部:吹响“红哨子”

“我们组织员工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是希望公司的员工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更加珍惜文明创建成果!”贵州凯丽思美容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到。

据悉,广场居委会辖区既有居民楼,也有商务楼宇,为了广泛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创文工作不留死角,广场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吹响“红哨子”集结号,在做好居民楼区域创文整改工作的同时,通过党员+物业+楼栋的模式,以实地走访企业宣传、召开企业座谈会、联动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携同企业开展创文文体活动等方式为抓手,将创文工作延伸到辖区企业,努力号召企业履行创文的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将发展与创文相结合,在企业文化中厚植讲文明、树新风的文明理念,通过企业文化辐射员工做文明宣传员、引导员,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文明种子播种到千家万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企业承担着不可或缺的责任,现辖区企业有800多家,企业员工背后的家庭更是成千上万,通过支部引领,强化与企业之间的联动性,及时将创文的精神和要求传达给企业,积极引导企业主动扛起创文责任,必定会激起传播文明的一大批生力军。”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介绍到。(文/图 徐欣)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