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发117个执法记录仪 云岩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0年08月26日12: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保障区市场监管局各执法人员执法执勤安全、监督执法行为、维护合法权益,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8月25日,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规范化执法专题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云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行为规范》,明确了行政执法规范“一个禁止、两个具备、三个必须、四个规范”的工作要求;此外,并为全局执法人员配发执法记录仪117个,进一步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升全局整体执法能力,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和监督约束工作。通过制定并在全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简称“三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提高执法效能。其中,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全部过程进行记录,进一步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保障行政执法活动合法有效。

下一步,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大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良好精神面貌和执法形象,为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更规范、市场监管更高效、营商环境更优化奠定基础。(赵倩倩)

相关链接:

一个禁止、两个具备、三个必须、四个规范

一个禁止:

禁止拒绝、推诿和拖延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要求,不得越权干预他人行政执法活动,不得截留、私分或者变相私分罚款和没收的违法所得或者非法财物。抵制行政管理相对人利用各种社会关系进行说情,主动回避与本人行政执法事项有利害关系事件。

二个具备:

具备从事行政执法必需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资格,有确定的行政执法职责和权限,持有与行政执法资格相符的行政执法证件,能够熟练地掌握和运用行政执法知识。

具备准确理解和执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准确理解和执行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的能力,维护法令和政令的畅通和行政执法的公信力。没有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不得作出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义务的决定。

三个必须:

必须公正执法,严格执法,忠于法律,忠于职守,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实事求是,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必须佩带执法记录仪和文书,执法时随身携带执法记录仪、巡查文书、执法文书、行政执法文书、封条等物品,遇有专项执法行动、现场检查事项或突发紧急情况时,应开启相机和执法记录仪,及时拍摄现场照片和视频证据,为后续办案工作留存视听证据。立案后,视听证据应刻制成光盘,与案件卷宗一同长期保存。

必须平等对待行政管理相对人,不偏私、不歧视。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当符合法律目的,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对可以采用多种方式实现行政执法目的的,应当避免采用损害当事人权益的方式。

四个规范:

规范执法检查行为: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法定期限内积极履行执法义务,严格遵守执法程序,进行调查和检查必须两人以上共同进行,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行政执法身份,说明调查和检查的事项,依法收集证据,查清事实真相,依法告知作出行政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以及相应的法律救济途径,尊重和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知情权、参与权、陈述申辩权和救济权。

规范调查询问过程:调查询问时,应规范制作《询问笔录》,详细记录有关情况,并经当事人、执法人员签字确认。调查询问应当在安装摄像头的询问室中进行,并全程录音录像。

规范执法工作形象:执行公务时规范着统一制式服装,保持整洁,不得着破损服装,不得披衣、卷裤脚,不得穿拖鞋,不得佩戴各类饰物。执法过程中严格规范用语、文明用语,严禁使用讥讽性、歧视性、羞辱性、训斥性、威胁性语言和讲粗话、讲脏话。

规范执法监督流程:行政执法人员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层级监督、专门监督和社会监督;违法行使行政执法职权的,应当主动改正错误,依法承担行政执法责任。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