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化”模式让汇川城市治理更高效

2020年08月26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路和厦门路交叉口有电动车违规停放,请处理一下。”

“好的,收到。”

一次视频巡查,一条短信提醒,一次现场处理,仅一分钟,几公里外违停电动车被规范停放。这,得益于汇川区大力实施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法制化、智慧化城市“五化”治理新模式。

“网格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不同意修建停车场。”面对第一次上门劝导的网格员张苏义,李明春态度强硬。

李明春是汇川区上海路街道宁波路社区航天三区居民。近来,他所居住的小区正在进行改造,实施装电梯、增修停车场等惠民工程。得知修停车场需占用绿地,爱种花的他第一个投出“反对票”。

知悉这一情况,作为社区网格员的党员张苏义多番上门劝说。

“修停车场占用的绿地会在其他地方规划建设,不会影响小区绿化。”张苏义耐心解释,与其拉家常、讲道理,最终李明春态度转变,同意修建停车场。

诸如此类网格员主动靠前“零距离”服务群众,助力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事例,在汇川不胜枚举。在无数网格员走街串巷、扑下身子为民服务中,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得以持续提升。

现今,汇川区中心城区被划分为6大网格,镇(街)为大网格,社区(村、居)为中网格,村、居民小组或片区为小网格,楼栋、院落、住户等为单元网格。

每个网格有2名以上网格员。他们的身份既有党员、干部,也有普通群众、志愿者;既是政府政策传达者,也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贴心人。

“通过网格员定人、定岗、定时、定标、定责,覆盖市政市容、道路交通、工地管理、园林绿化、河道管理、社会治安、执法队伍建设等方方面面,城市治理常态长效化得以实现。”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冯建新介绍,网格员不仅具体负责辖区内自身业务管理工作,还得做好辖区内城市治理各项工作。

“标准化”管理城市提品质

城市治理大到布局规划、小到一砖一瓦,纷繁复杂。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需要解决的“千丝万缕”问题,汇川区城市管理者在标准化“线头”上“抽丝剥茧”,让城市治理“行而有则”。

垃圾清运率100%、无害化处理率98%以上,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达95%;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有3座公厕,二类以上公厕80%以上;主次干道亮灯率99%、背街小巷亮灯率达96%、装灯率及完好率99%以上;“门前六包”、工地“七个一管理”……

上述,是汇川区为市政市容、道路交通秩序、工地、园林绿化、河道、社会治安和执法队伍建设等城市治理所遇问题所制定的部分标准和细则。

“在推动城市治理可持续发展和高效方面,‘标准化’管理功不可没。”冯建新称,标准化让城市管理效能攀升,市民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福利,对政府和执法人员的信任度和支持率得到提升,很多工作也就能有序、顺利进行。

通过标准化管理,近年来,随着城市环境持续改善,汇川区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诗意小城”“2020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县”等荣誉称号。

“精细化”治理“绣”出幸福感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汇川区党员干部从细处发力,以绣花功夫破解城市管理难题,为市民铺开了一幅幅美丽宜居的城市画卷。

成立以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双组长制,常务副区长、分管副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和各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区级领导定点包抓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强化部门综合联动执法,做到全员上岗、全域监督、全额处罚。

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找准定位、认清责任、落实任务,区人大、区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精准把脉,对症下药。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缝隙”的包保体系保证了责任分解严格落实,管理触角得到延伸,城市治理有实效、无死角。

同时,汇川区还从管理、制度、手段、共治四个方面着力,坚持以点带面,系统推进网格全覆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治理标准,让城市综合治理“精致、细致、极致”发展。

对城市道路、市政设施、保洁面积、建筑工地、园林绿化以及门店招牌等进行调查摸底,实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按照“网格长制”,将治理对象、范围、职责、综合行政执法纳入网格化管理,确保现代化治理全覆盖、无缝隙。

创新执法监督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处罚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城市治理工作对标对表落实,并健全常态化监督考评机制与问责追责机制,切实做好城市治理每个“小切口”“大文章”。

依托大数据手段,加快网格系统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互联互通,形成以精细化建设为支撑的现代化治理新格局,通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企业管理的原则,城市治理领域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园林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工作成效明显。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多渠道加大宣传引导,带动市民自觉遵守行为规范和社会公德,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广泛开展小区自治、社区自治、行业自治,选树典型,并引导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和监督城市治理工作,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共荣的城市治理新风尚。

“法制化”夯实依法行政基石

作为全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标准化建设”的牵头实施部门,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员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统一城市管理执法程序、执法纪律、法律文书、自由裁量基准等,构建完善的执法程序标准体系。

专业人做专业事。律师驻队是汇川区近年来大力推进依法行政的一大亮点。据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股负责人陈翔介绍,律师驻队执法就是为了让执法者与行政相对人从抵触到理解再到配合,以“法”构建执法者与行政相对人关系。

自2018年8月正式推行律师驻队工作以来,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律师随案、现场参与等模式,提升律师驻队与行政执法契合度,有效提升执法水平,保护群众合法利益。

同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不定期开展普法宣传及培训活动,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并通过规范自由裁量基准,明确行政处罚权力边界,深入推进案卷评查,不断提升“法制化”治理水平。

2020年上半年,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开展各类集中学法培训2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解决法律咨询问题100余起……各项工作在依法行政轨道上正稳步推进。

“智慧化”治理让城市“耳聪目明”

违章占道摆摊、井盖丢了、路灯坏了……城市管理一旦出现问题,如何早发现、早处理?过去,一般只能靠城管人员巡查和市民提供线索,很难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问题。而现在,有了智慧平台,解决这些难题不再是难事。

在汇川区境内的海螺水泥厂,一辆辆满载餐厨垃圾的货车正有序进入无害化垃圾处理车间进行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在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智慧监控中心大屏上,这些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过程经过智能终端,可实时在线追踪。这,离不开每辆车上的GPS定位系统。

智慧交通、数字城管……今天,无处不在的“智慧范儿”,让汇川透露出精致、安宁的现代都市气息。

汇川区利用城区5000余个“平安工程”视频探头,让各种影响市容市貌的“城市顽疾”无所遁形,城市治理更加“耳聪目明”;所有照明设施配电箱安装芯片,科学设定亮灯闭灯时间,实现节能提效;将其他社会资源探头引入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一线执法队员利用“智能”移动手机终端接收指令,现场处理并传输图像完成核查,实现监督、管理、服务、执法、处置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通过‘智慧’治理,我们发现问题的时间相比以前缩短了一半,极大程度提高了城市治理效能和水平。”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科信股负责人袁超逸说。

近年来,汇川区紧抓城市现代化治理“牛鼻子”,通过以网格化、标准化、精细化、法制化、智慧化“五化”治理模式为抓手,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堵点、盲点,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和规律的城市治理新路子,实现城市治理更加科学、精细、智能。

“汇川区以‘五化’治理模式为抓手,以最强的措施、最实的作风,构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五化融合’城市治理新格局,为市民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产生活环境而持续努力。”冯建新说。(周旭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