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创业风生水起

2020年08月26日08:54  来源:贵州日报
 

为了带领乡邻走出一条产业致富路,务川籍返乡大学生何林宇在居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帮助下,带着合作社村民筹集资金、考察产业、调研市场、选择场地、送检土壤、寻求外援。

何林宇毕业于江西泰豪动漫学院,一直在贵阳生活。2020年初,在居委会和驻村第一书记刘俊才的动员下,放弃了省城收入不菲的工作,回到家乡,引领村民组建长江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特色产业。

何林宇的努力得到了贵州省农科院的大力支持,推荐发展赤松茸产业,签订回收协议,并提供种植技术。在农科院帮助下,合作社筹集100万元资金,流转了鹿池林场两座山头的30亩林地,种植赤松茸菌菇。

“赤松茸的生长条件十分苛刻,每一道工序他都是一丝不苟。”第一书记刘俊才说,从清理场地开始,松土、拌料、杀菌消毒、菌种铺设、复土……都是何林宇带领村民完成的,他经常网上查找资料、请教专家,学习赤松茸的相关知识,再传授给村民。

看中返乡创业的广阔前景,何林宇不仅自己回农村大展身手,还将同样是大学毕业的哥哥何林勇说服一起打拼。

8月13日,笔者在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官学社区了解到,该社区大部分果农修起了小楼房、开上了小轿车。这得益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邹正。

邹正是该县第一批回乡发展产业的大学生之一,经过几年努力,种的果园扩大到500余亩,还带动社区村民发展精品水果6000余亩,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近年来,务川自治县大力实施“引凤还巢”“圆梦计划”“人才工程”等大学生回乡创业工程,在资金、场地、技术、服务等扶持政策方面大开方便之门,鼓励务川籍学子和有志青年人才回乡干事创业,大学生创业风生水起。(彭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