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上“千里眼” 安全有保障

——贵阳云岩区打造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一瞥

2020年08月26日08:55  来源:贵阳日报
 

最近,家住贵阳云岩区渔安新城B区的刘静怡每次外出就餐前,总是习惯性打开手机上的“食安通”小程序,实时查看渔安街道秋实街各家餐饮店的后厨情况、综合分值,然后再决定前往哪家就餐。

不仅如此,刘静怡还经常和邻居一起到家门口的渔安街道文体活动中心,通过一楼的智慧监管大屏,详细了解各家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监管结果。

“生活条件好了,大家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区里在咱们这里打造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居民可以通过公开的监管大屏、手机小程序随时了解、随时监督商家食品安全和诚信经营情况,多一分透明,自然多一分放心。”刘静怡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更与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休戚相关。”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蔡佳丽说,今年以来,以“三感社区”创建为基础,以食品安全双“十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云岩区启动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综合治理,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渔安街道秋实街、盐务街街道金仓路是云岩区首批打造的两条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覆盖餐饮示范店70余家。以“科学监管、常态监管、全面监管”为着力点,在整改提升餐饮店整体形象的基础上,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手段,通过安装后厨摄像头、智慧监管大屏,实现对示范街商户的智慧化管理。

通过为示范街上每户餐饮商家安装后厨摄像头,做到开店即开拍,确保食品加工操作透明化。摄像头抓取画面后,会同步推送至智慧监管大屏及云岩食安通智慧平台,市民可通过大屏和手机“食安通”小程序实时查看各店后厨情况,发现违规行为可一键举报。

同时,以“大数据分析助力管理科学化”为着力点,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在每条示范街均安装智慧监管大屏,屏幕上全天候滚动播放示范街商户后厨画面,并设有商家信息公开、监管模块、快检信息、食品安全宣传、优质商家推荐、党建文化等多模块,立体式呈现示范街餐饮店的综合情况。

“智慧监管大屏会实时更新各部门监管数据,并定期评选优质商家,强化规范操作的正面效应,推动商家间的良性竞争。”云岩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冯艳临说,以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为例,围绕健康证公示等31条检查要点,商家在检查中如果“一般”项高于7条,在受到依法依规处罚的同时,“不符合”要求的监管结果将会同步更新在智慧监管大屏上,商家、食客、执法单位都将掌握该信息。

“后厨安装摄像头以后,员工对食材加工、环境卫生等都非常注意,确保了员工的规范操作和菜品的安全卫生。”秋实街5号菜馆负责人吴发付说。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最终形成商家自我监督、商家相互监督、食客自发监督、执法单位强力监督的四方共治良好局面,并辐射带动全区其他餐饮单位,共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蔡佳丽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