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三大保障”助力农业产业稳步发展

2020年08月26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青场白茶。林全举 摄
青场白茶。林全举 摄

“农民脱贫致富过好日子,农业产业是基础、是支撑。”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的双重考验,毕节市七星关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做实做牢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农技和基础设施“三个保障”,稳步推进全区农业发展工作,并取得良好实效。上半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7.9亿元。

资金有保障,农业投资项目稳步推进。今年以来,七星关区引进农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17个,签约资金18.33亿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希望2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风行集团生猪养殖项目、朱昌镇农业科技园区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同时,广泛吸收民间资本,发展山地特色农业产业,在资金上激活“一池春水”,在项目上做到“抓大不放小”。

“发展产业,乡亲们最难的是没钱投入、没钱管理、没钱开拓市场,就怕资金链断裂,产业半途而废。”亮岩镇合欢村藠头种植基地负责人向凯在家乡承包了1000亩土地发展藠头产业,足够的资金保障不仅让他自己底气十足,更让乡亲们在产业发展中越干越带劲。如今,藠头产业初见成效,在市场上非常畅销,向凯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领相亲共同致富。

农技有保障,技术服务到边到角。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做好2020 年农技人员服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通知》,抽调89名农技人员服务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认真开展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项目选址、产业示范带验收等工作,让农业科技人员真正“把业绩体现在产业发展上,把论文写在试验区的大地上”。

“栽得深、压得紧,根系和土壤充分接触后才能保证存活率;膜口要扎紧,才能起到保温、保湿、保水的作用;栽完要剪枝,让茶苗往两边长,以后才能长出更多茶青,还要把剪口剪倾斜、完整,防止细菌感染......”长春堡镇干堰村的燕如雄从来没有种植过茶,今年初,该村发展茶叶产业,经过技术人员的指导后,他发现小茶苗藏着大学问。

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茶叶种植、蔬菜种植等农技服务636人次,共培训农户3860人次。乡镇农业服务中心通过群众会、现场观摩会等培训人员26830人次。

基础设施有保障,农业发展基础牢。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建设任务4.7万亩已完工面积2.9万亩,建成田间道路58.54公里,排灌沟渠18.7千米;2020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经立项并获得批复,目前正开展项目选址工作。

同时,抓好仓储冷链设施项目建设。聚焦生鲜农产品产地“最初一公里”问题,成功申报贵州省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10个,建设规模1.3万立方米,储存量2638吨。目前已建成冷库2个,其余预计10月底完成建设。

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关键在于农业强,做实农业发展的“三个保障”就是筑牢农业强的基础。接下来,七星关区将继续加大力度,完善农业保障机制、措施,助力全区农业彻底强起来,老百姓的生活彻底富起来。(牟慧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