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2020年秋季学期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 幼儿园8月31日起陆续开园 ■ 中小学8月31日开学 ■ 省属高校10月1日前完成在校生返校 

2020年08月26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雨)8月25日,记者从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贵州省各地各校将遵循“积极稳妥、分批分类、梯次错峰、安全有序”的原则,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全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据悉,幼儿园原则上8月31日起陆续开园。中小学原则上8月31日开学,其中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分别提前一周和半个月开学。各高校(含职业院校)根据教学需求和新生录取工作实际,合理安排好开学时间。省属高校(职业院校)原则上10月1日前完成在校生返校工作,各市(州)高校、所辖职业院校(县级职校)由属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开学时间。全省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同意的校外培训机构,即日起可恢复线下课程和集体活动,但必须满足防疫的标准和要求。

按照要求,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组织教职员工做好开学准备,落实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要求,全面排查各类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制定完善本地本校应急处置预案,并强化辖区、教育部门、学校、家庭个人“四方责任”,针对教育管理、教学改革、心理援助等重点问题,细化方案,做好应对。要与卫生健康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点对点”的协作机制,协同开展应急预案全员、全过程、全要素演练,把做好应急演练作为开学、开园的必要条件。同时,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人员到位、设备到位、设施到位、物资到位、制度落实到位,保障学校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并及时排查师生心理状况,提高心理疏导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平安顺利开学。

据介绍,按照相关要求,返校师生员工需持贵州健康码“绿码”。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黔师生员工,需向学校出示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境外师生员工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治愈无症状后持医疗机构证明可返校报到。此外,针对入学新生,学校要制定新生报到专项工作方案,与新生“点对点”建立联系,学生按规定时间报到,不得提前到校。各高校结合实际安排省外学生集中接站,科学设计“一站式”报到程序,避免人员交叉聚集。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时机,于3月16日率先在全国启动全省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开学工作,4至5月分批组织各级各类学校有序开学复学,同时开播了“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等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在全国率先实现全学段全年级所有学校复学复课,实现了春季顺利、平安、安全开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