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高寨:辣椒助增收,群众笑开颜

2020年08月25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建档立卡户在采收辣椒
建档立卡户在采收辣椒

近日,在高寨乡牌坊村的辣椒种植基地里,火红的辣椒挂满枝丫,椒农们正忙着采摘、打包、运输辣椒,平静的小村庄变得格外热闹。

“今年我们村以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多方调研,结合实际选准辣椒种植产业。村两委积极动员种植大户和村民在全村发展辣椒种植700余亩,今年虽然天有一点点干,但是辣椒的收成还是很好的,这两天已陆续在采收了。”牌坊村党支部吴明介绍说。

“这些地里之前要么是种的包谷要么是撂荒了的,今年乘着村里给我们找了一条种辣椒的路子,我就也流转了一些土地跟着种,想着怎么都能比种包谷强吧。没想到第一年种收成就这么好!”牌坊村村民周乐兴边摘辣椒边兴奋的说。周乐兴是村里的辣椒种植大户,今年种了200多亩辣椒。近期辣椒采摘忙,他雇了20余人帮忙一起采摘辣椒,带着乡亲们一同增收。

在村委会的收购点,建档立卡户张德贵正和其他椒农们排队等着辣椒过称,虽然忙活了一整天,但想着近千斤辣椒马上就可以换成红彤彤的钞票,张德贵的疲惫也随之散去。

“政府对我们建档立卡户这么关心,给了我许多帮助,我不能只等着别人来帮我,我也还有劳力,可以自己做一些活路,多赚点钱。”张德贵真切的说。今年,他和村里的另一个建档立卡户共同种植了50多亩辣椒,可创收30余万元。村里还有10多个建档立卡户在他的基地上务工,其中包括70多岁的杨光秀,今年他们光是在这里上工,就有近6000元的收入。

谈起价格和销路,吴明打开了话匣子:“农户种植辣椒的种苗由开阳思膳宝公司提供,他们还派了专业技术人员来这里手把手的指导农户。每亩辣椒产量3000斤左右,公司以每斤2.3元的价格收购,真正让农户感受到‘一亩辣椒十亩田’的含义。农户们用一个个火红的辣椒换来了红火的日子,都开始计划明年要种更多的辣椒了嘞!”

辣椒产业是牌坊村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村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一村一品”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依托环境资源优势,结合气候特点,通过调结构、促增收、惠民生,重点发展辣椒、食用菌、林下养鸡、冷凉蔬菜等产业,以规模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的模式,实现了对该村90户建档立卡户利益联结全覆盖,促进乡村经济全面发展,助农增收致富。(文/图 郭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