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创建“四型”政府 提升服务效能

2020年08月25日15: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部署营商环境工作。宋波 摄
部署营商环境工作。宋波 摄

近期,花梨镇以学习型、服务型、节约型、创新型“四型”政府创建为抓手,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府履职能力和水平。

创建学习型政府,提升理论武装

花梨镇紧盯学习型政府创建,积极倡导终身学习,努力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勤学、善学、乐学的浓厚氛围,对“学习强国”APP、“两学一做”等不认真不抓实等进行提醒教育。坚持全员学习,既盯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也盯干部职工这个“绝大多数”,以镇、村139名干部为重点,把所有干部职工全部纳入学习对象。坚持系统学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把全面系统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坚持学以致用,做到联系实际学习,把学习成果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促进学习与基层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今年以来,召开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16次,干部职工会集中学习21次,党委中心组学习2次。

创建节约型政府,提升运转效率

在当前疫情影响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背景下,花梨镇从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分钱抓起,用好加减乘除法,做到厉行节俭、提升效率。做好树形象的“加法”,在财力有保障前提下,实现供应者在商品和服务提供之后“日清月结”,政府形象大为加分。做好遏增量的“减法”,采取集中统一采购办公用品、集中统一更换坏损高能耗设备等方式节约财政运行资金,减少新增开支,通过集中统一采购,极大压缩了办公耗材成本,预计全年可节省办公耗材10万元以上,节省水电费等刚性支出5万元以上。做好去存量的“乘法”,发挥干部职工在计算机、打印机、网络等设施设备维护方面的专长自行开展维修维护,节约出的资金主要用于化解政府债务,截止目前已化解历年政府债务10万元以上。做好防变量的“除法”,通过做好加减法和乘法可以有效防止商品和服务提供者漫天要价,降低政府运行成本,化解了变量系数。

创建服务型政府,提升服务质量

花梨镇结合实际,进一步创新服务代办方式,不断助推基层代办服务“最后一公里”更加通畅、便民。积极调整时间方便“集中办”,针对群众有赶集日(每周一)出门办事的习惯,组织大厅窗口人员和力量迅速为群众集中办理,方便群众利用赶集的机会顺便办好有关事项。灵活服务帮忙“代着办”,对镇人社、民政等涉及为民代办事项的各工作部门和7村1居明确了专门代办员,将民政优抚、计划生育、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惠农补助等民生事项纳入代办范围。同时,充分利用帮村包组人员、村组干部、代办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帮办代办,实现村民办事“少跑甚至不跑”。明确告知争取“一次办”,梳理村级代办事项15个、村级一站式办理事项7个、镇级代办事项18个,并将各事项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所需材料等形成制度和流程图进行公示。并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避免群众“多次跑、来回跑”。

创建创新型政府,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把创新创造作为提升行政效能的第一动力,大力推动创新型政府建设。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中坚力量,目前花梨镇中层及以上干部队伍以80、90后为主,占干部总数的70%以上。创新管理方式方法,推行清单化管理制度,将各项工作以清单方式明确责任人、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创新督查考核体系,将考核标准具体化,着力解决好“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创新治理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好村规民约在维护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成立群众工作民间评审团,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和水平。(文/刘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