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1024名党员结对帮扶碧江788户贫困家庭

2020年08月25日09: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碧江区和平乡陈家寨村兴隆坳组,村民万兆勇在自家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客厅里,初二年级的儿子万翔伏案写作业,墙上挂满奖状。

“在昆山陈老师的帮助下,娃儿成绩越来越好了。”看着满墙成果,万兆勇笑容灿烂,擦了擦额头汗水,他接着说道:“陈老师不仅教孩子学习,而且还给我们家经济上的资助。” 

万兆勇口中的陈老师,名叫陈芳,是昆山一所中学数学教师,因2019年助力碧江贫困户清零而与他家结对。虽相隔千里,素未谋面,万兆勇却对她满怀感激。

初中学历的万兆勇,曾长年在外务工。7年前,靠着务工收入,他回家举债建新房,刚建成时,他却患上突发性脑梗,住进医院。对于这个5口之家而言,家中支柱倒下,无异于晴天霹雳。

经四处借钱求医,万兆勇病情逐渐好转,却只能在家休养,基本丧失了劳动力。彼时,万兆勇负债十来万,两个孩子要上学,仅靠妻子一人在外务工,一家人生活艰难,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都是吃了没文化的亏,所以希望娃儿好好读书,将来不要再出去打苦工。”久困于贫,冀以小康。万兆勇的想法,也是广大碧江贫困群众的心声。

脱贫攻坚战打响,党的惠民政策落地碧江,昆山与碧江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双方推出“七结对”经验,助力碧江脱贫攻坚,碧江山乡美丽蝶变。2018年,碧江区以“零漏评、零错退、群众认可度97.64%”的成绩实现整区摘帽。

当时,碧江仍有7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尚未脱贫,万兆勇家便是其中的一户。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为让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对口帮扶碧江区的江苏昆山市发起“冲锋”。

2019年,在昆山市援碧工作组的推动下,昆碧两地共同发起成立“昆碧·爱基金”,昆山在全市范围发起募捐,首期募集资金102万元,在爱基金下设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助业5个子基金,对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疑似返贫和因意外事故致贫的家庭分别进行精准帮扶。

昆山还号召全市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或“点对点”慈善捐赠。1024名昆山党员按照“一对一”“二对一”等方式与碧江788户贫困家庭结对,助力碧江脱贫“清零”。昆山党员的结对帮扶家庭,分布于碧江12个乡镇(街道)66个村(社区)。

当年8月,万兆勇家成为昆山党员陈芳的帮扶对象。万兆勇说:“陈老师是实实在在的帮扶,她不仅寄来了1600元钱,还为我娃儿寄来了一套棉衣、一套春衣、一套运动球服。”

除物资外,陈芳还常在微信上为万翔传授学习方法,在子女教育方面,万兆勇也向陈芳取经颇多。

“昆山的帮扶,就像雪中送炭一样,真是帮到点子上了。”在万兆勇看来,要彻底摆脱穷根,唯有靠读书,东部发达地区教师的教育理念和经验,弥足珍贵,正是他目前所急需的。

按照陈芳传授的学习方法,本就成绩优秀的万翔在数学学科上更上一层楼。上学期期末考试,万翔数学成绩97分,比去年多了11分。 

孩子的进步,万兆勇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虽帮扶干部远在千里,帮扶成果却不受万水千山阻隔。如今,在政府推荐下,万兆勇成为了村里的护林员,加上昆山精准帮扶补助和妻子务工收入,全家顺利脱贫。

一年多来,碧江7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昆山市党员的结对帮扶下,在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助业方面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2019年底,碧江区剩余的7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 “清零”,为昆山碧江东西部扶贫协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廖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