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0年08月25日12: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黔西南州在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抓手,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今年的党建工作中多措并举持续强化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建设,锻造坚强有力的公立医院基层党组织。

持续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要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针对医院业务科室专业性、技术性强的特点,优化和规范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科室。在党建工作中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引导党员参与科室业务发展、人才引进、薪酬分配等重大问题的决策。各公立医院对所属党组织进行一次大筛查,对党员人数超过 50 人以上的大支部进行整改,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要借鉴国企 、高校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做法,突出抓好医院内设机构党支部书记的培养,实施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全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要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全覆盖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帮助他们掌握应知应会知识,提升党务工作能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适应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需要,对发展潜力较大、实绩突出的党支部书记,加大培养力度,及时选拔到公立医院领导岗位上来。

持续加强党员发展管理。坚持政治标准,注重在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等“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要把这项工作列入今年基层党建提升年的重点任务,定期安排调度,对各家医院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要适时进行通报。要严格落实医院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规定,持续开展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以及使用和管理工作,加大力度整治部分医院党员党费缴纳中的突出问题。

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要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以医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行设岗定责、依岗承诺、积分管理等经验做法,探索搭建网上党校、网上微党课、网上展馆等平台,推动党组织活动与医院工作有机融合。要在全州公立医院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践行初心树形象”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窗口、诊疗一线亮身份、立标杆、树形象。州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要制定工作方案,推动这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创立医院党委书记“查岗查房”机制,查到岗到位、查党建工作、查医德行风、查服务质量等情况,促进医疗服务改善。(李 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