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构建新能源公共绿色交通体系

2020年08月25日11: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安新区电动公交车正准备发车。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绿色交通,贵安先行。

作为我国唯一承担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坚持生态与发展并重,将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积极构建新能源公共绿色交通体系。

贵安新区在做好综合交通系统的顶层规划设计,构建新城交通框架之初,就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体系的应用。依托丰富的大数据资源,新区推行互联网+绿色出行深度融合,智慧化管理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行效能;依托政策支撑,设置“绿色门槛”,坚守环境保护底线。形成以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车等绿色出行方式为主体,多种交通方式协调发展,区内交通设施完善、服务多样、运行高效、换乘方便、绿色环保,体现新区生态城市特色,并与贵阳主城区、观山湖区保持便捷交通联系的核心区综合交通系统。高质量规划、高效能管理、高标准准入,贵安新区新能源公共绿色交通体系初步完成构建。

高质量规划:推动公共交通新能源化

在贵安新区纵横交错的城市路网上,一辆辆新能源公交车和出租车来来往往,噪音小,无尾气,居民们在宁静与清新中出行。

依托地方政策和新能源全产业链支撑,贵安新区主打交通“绿色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逐步建立起以新能源公交车为主框架,节能型出租车、新能源定制巴士、新能源交通通勤车等为补充的新能源公共绿色交通体系。

在“绿色、低碳、高效、共享”的综合交通规划布局中,贵安新区优先主导新能源公交。继2014年7月第一条公交线路运营以来,相继开通了9条常规公交、6条定制公交共计15条公交线路,投入运营车辆55辆,基本覆盖了直管区内四乡镇及中心城区,与贵阳、安顺等附近城区实现互连互通、无缝对接,城市发展的绿色“动脉”初步构建。

“我们的公交车百分之百使用清洁能源和新能源作为燃料,噪音小、无污染,乘坐舒适且运行成本低,保证群众出行的环保高效。”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交通运输管理科负责人告诉笔者,推动新能源汽车进入公共交通体系,是贵安新区贯彻绿色低碳理念、提升城市品质的生动实践。

贵安新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全景图。

近年来,作为对城市公共交通的有效补充,贵安新区投放了50台油电混合动力节能型出租车,均安装了国内先进的4G监控视频系统,进一步优化新区出行条件。

随着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贵安新区的旅游包车、定制巴士等都全部采用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量不断攀升,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也逐渐完善。

截至今年6月,贵安新区陆续建设了一个超级充电站和200多个充电桩,全面覆盖花溪大学城、贵安高铁站、贵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人流密集区域。

“我们计划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建设集中式充电站20多个,投入上百台的充电桩建设,为新能源绿色公交体系的高效运作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该负责人告诉笔者,新区的城市立体智慧交通建设逐渐启动前期接洽,一批公交场站、枢纽站以及首末站的建设也将陆续投入建设中。

交通设施网络便捷,绿色公交和出租车随处可见。在如今的贵安新区,一张更加环保高效的绿色交通体系的生态建设画卷正徐徐铺开。

高效能管理:智能充电为绿色出行“加油”

依托丰富的大数据资源,贵安新区推动“互联网+”与充电设施建设深度融合,为贵安新区新能源绿色交通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加油”。

5月26日上午,在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超级充电站,数十个充电桩运转,一排排的新能源汽车正在整齐排列准备充电,车主打开手机扫码便可开启自助充电业务。

与此同时,在贵安新区产投新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以下简称新能资产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正通过充电桩信息化管理运营平台对充电站的运营状况进行实时监测管理。

“可以清楚地看到,截至上午11时13分,高端装备产业园充电站的整体充电量达1028.87度,充电数总计20次,各个充电桩运营状况都正常。”正在操作平台的新能资产公司市场经营部部长卢文栋告诉笔者,充电桩信息化管理运营平台由新能资产公司运营管理,能够对区域内的所有充电桩进行统一实时监控、规划、信息数据展示和大数据分析。

积极推广绿色环保共享公共汽车。

平台上,工作人员只需轻轻移动鼠标,就能清楚地了解到包括贵安、贵阳在内的15个充电场站的运营状况,其当天的充电度数、充电次数、交流利用率、直流利用率以及是否故障等情况都能一目了然。

“这也能够为区域范围内科学制定充电站点分布规划提供精准的数据分析,避免了选址不准和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提升充电设施的管理和使用效率。”卢文栋告诉笔者,通过充电站上传的数据,平台将会对每个充电站的充电频次、时长和运行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其运转状态,有助于经营管理者或职能部门更好的完善城市中新能源交通体系的能源补给网络。

“互联网+”益处不止于此,充电桩智能化管理也为新能源汽车用户带来了更为便利舒适的行车体验。

据介绍,由新能资产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的信息化管理运营平台“安星充”平台,手机APP的搭建及上线运行测试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预计将在5月中下旬上线。为方便新能源汽车用户的操作,其手机APP部分设置了包括卫星定位、电价查询、路线导航、预约、缴费在内的全流程智能操作功能。

“届时,需要充电的新能源汽车驾驶者可以通过该APP快速查询到最近的充电桩位置、充电设备待用情况,提前预约自己的充电行程,非常智能和便捷。”新能资产公司副总经理狄克告诉笔者。

高标准准入:设置“绿色门槛”享受绿色生活

走进贵安新区,宽敞的沥青大道、干净整洁的马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尽收眼底,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倍感惬意。

良好的空气质量是贵安新区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成果之一。

早在成立之初,贵安新区就做好了综合交通系统的顶层设计,并设定了“绿色门槛”:所有新区的公共运营车辆必须是新能源汽车。

“这是一个硬门槛,满足不了这一点,就不能获取运营资格证书。”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交通运输科工作人员告诉笔者,随着贵安新区新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的支撑,打造以新能源为主的公共交通绿色体系,成了贵安新区行业主管部门、运营部门以及群众的共识。

“截至目前,贵安新区上线运营的55台公交车、50台出租车以及通勤车、旅游包车等都采用了节能型或新能源汽车。”工作人员介绍,贵安新区出台的《出租车管理办法》《旅游包车管理条例》中,都明确规定了车辆要符合“新能源”这一准入门槛。

为了大力推动公共交通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覆盖,贵安新区还陆续出台了《网约车管理办法》、《客运车辆管理办法》等相关条例,都无一例外将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共运营车辆进入市场的准入门槛。

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覆盖需要产业支撑。2016年落户新区的贵州长江新能源纯电动汽车项目,是国内唯一一家涵盖新能源乘用车、物流车、客车和专用车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自落户新区以来,该企业围绕电池原材料及动力电池、电机、车身零部件、充电设施等上游产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构建。

同时,由贵安新区发起设立的贵安新特电动汽车工业公司,着力构建集汽车研发、生产、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此同时,充电桩、共享洗车场等新能源汽车配套设置也在不断完善。

“行驶100公里,同性能的燃油车至少需要80元的燃油费用,我的新能源汽车一次性充满电只需要约40元左右,车内外都闻不到一丝异味,节能又环保。”正在充电站充电的驾驶员罗师傅如是说。

公共运营车辆准入的“绿色门槛”越来越高,新能源公共绿色体系不断完善,先进、绿色智能交通系统在新区大显身手,新一代新能源绿色公交系统、停车系统、交通管理系统正在贵安新区逐渐推广应用,离新区群众生活越来越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 朱迪 田菊供稿)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