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区通过“四在网格”活动打通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点单 党员跑腿

2020年08月25日08:45  来源:贵州日报
 

“通过活动让党员在社区网格中学习,打通了党群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说起“四在网格”的作用,钟山区德坞街道组织委员彭将感慨不已。

今年6月,钟山区启动“党员四在网格争当红色先锋”活动,德宏社区先试先行,作为全区试点推行相关工作。

据悉,党员“四在网格”主要在德坞、黄土坡、凤凰、红岩、荷泉、杨柳、荷城、月照8个城市街道所辖城市社区以及网格(小区)中开展,实施对象以区直机关、区属国有企业、城市街道、驻区单位的在职党员为主,辖区内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可同步组织动员。

按照“就近就地+便于服务”的原则,钟山区直机关、城市街道、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把党员发动起来,通过单位组织发动、社区接洽安排、登记入册管理、认领服务事项、编组入网服务等流程,推动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或单位“机关联基层”联系点报到,由社区统一分配到网格开展服务。

按照“互动学习+能力提升”相结合的原则,钟山区党员可通过共过主题党日、参加“三会一课”、规范组织生活、开设道德讲堂、实施双线互动、构建学习沙龙等方式,根据学习需要选择性开展活动,着力解决学习碎片化、零散化、浅层化等问题。

按照“组团服务+订单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党员定期深入社区、网格调研,收集社情民意,开展文明值守、安全巡逻、义诊巡诊、卫生保洁、政策宣传等多种志愿服务,社区(网格)结合报到党员的专业、特长,合理分配服务事项,构建订单服务,实现“派单、接单、验收”一体闭环。

按照“属地管理+行业主管”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双重监管,推行积分管理机制,将党员参与社区学习、服务等事项作为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标;同时,通过开展“先锋党小组”“党员服务先锋”等评选表彰活动,建立健全奖励机制,进一步调动党员积极性。

“从6月初启动‘四在网格’以来,已有339名党员来社区报到,陆续开展了几场志愿服务宣传活动,还邀请德馨园小区的老党员给党员们上党课。”彭将说。

“四在网格”活动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力量下沉、服务下沉、资源下沉,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展作为”,也让群众体会到实实在在的便利。(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