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 我们一直在路上

——促进全民健康 提升健康素养系列宣教活动综述

2020年08月24日11: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贵州医科大学官网消息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压力也与日俱增,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大健康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为坚持“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新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的战略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我校大健康学院及产业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贵州省发改委(“健康大学城”行动)、贵州省教育厅(“健康高校”行动)、团省委(“一校一品”“健康青春行”)、贵州省体育局(“体医结合研究”)和学校党委宣传部、公共卫生学院、大学城医院、运动与健康学院、学工处、校团委、校工会等多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了促进全民健康,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系列宣教活动,不断为我省培养专业的人才梯队,促进我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而不断努力。

“健康大学城”系列讲座

2019年9月和12月分别在南校区道德讲堂和大礼堂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健康大学城行动之青春健康” “青春健康 大学先行”等系列青春健康大讲堂。

“青春健康 大学先行”青春健康大讲堂由校党委副书记战勇主持,大健康学院副院长、二级教授曹煜主讲。他以“健康大学城行动知识”和“肥胖的危害及体重干预知识”为内容,介绍了影响大学生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和体重管理的重要性,并针对不同体质的人群,从饮食、运动、心理、睡眠等不同方面提供了管理手段,呼吁师生将健康管理逐步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改善生活方式,逐步增强健康素养,提高健康水平。

目前,“健康大学城”系列讲座共开展了7次,邀请了王艺明、李伟、訾聃、陈玉其、杨大刚等知名专家教授为大学城5000多名师生进行了健康专题讲授。所涉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从“抑郁症的防治知识”“如何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和良好的睡眠状态知识”到“急救知识”再到“可提前预防的恶性肿瘤——HPV与宫颈癌”“宫颈癌疫苗——答疑解惑”“不做慢性病的后备军”“大学生健康营养指南知识”等。专题讲座大大提高了师生的健康意识,全面提升了健康素质,反响效果较好。后续将持续开展相关的健康知识宣教活动,“健康大学城”的活动也将不断推进。

多媒体、多平台的宣教支持

众望“e+医”——身边的权威声音

2020年5月,大健康学院与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联合推出健康讲堂栏目——《众望e+医》,副院长曹煜、李湘海等专家受邀参与了录制,节目围绕常见病、高发病,结合相关健康纪念日节点,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将专业的医学知识生动化、形象化,受众广泛,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脑卒中康复宝典”——贵州电视采访记实

2020年,大健康学院副院长李湘海接受贵州电视台“退休好生活”栏目组的邀请,向观众讲授脑卒中患者康复过程需要注意的问题,通俗易懂,简介精辟,收视率较好。

“e+30秒”——随身医学小锦囊

2020年5月,大健康学院与多彩贵州网健康频道合作推出原创健康养生融媒体栏目——《e+30秒》。专业医师在30秒内讲解一个健康小知识,浅显易懂,接近生活。目前已陆续在众望新闻APP推出近20期,其中有两期已被“学习强国”平台推荐,为健康知识的科普开辟了新的方向。

“高校直播说招生”——直观全面的解读

7月25日,受贵州日报社的邀请,大健康学院副院长曹煜、教师黄梦雅、靳帅通过视频直播形式,为考生、家长解读招生政策,向广大考生介绍大健康学院的概况和发展前景。当天直播收看人数超过5万人,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全民健康素养的提升还有很多工作待完善和推进,这需要我们躬体力行,在实践中推陈出新。健康促进,我们一直在路上!(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