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枝特区:城市有品质 生活有温度

2020年08月21日08: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黄瑶 聂建云)“进货要严格查验,一定要索证索票,货品摆放规整,特别一日一清洁要做好。”8月18日,在六枝特区嘉年华农贸市场内,六枝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不断游走在各个摊位门店,每过一个点,监管人员都会耐心地向经营户交代一番,携手共同营造着文明、规范的市场环境。

穿行在农贸市场,放眼望去,各种农副产品有序地摆放在摊位上,一幅幅或大或小的公益广告及文明标识显眼地张贴在市场各处的墙壁上,满眼所见,都在提醒着人们用规范引领文明,以文明彰显规范。

“每天开门和关门的第一件事和最后一件事就是搞卫生,门店收拾干净了客人看到也喜欢。”农贸市场内,经营预包装食品已有3年时间的商户肖顺美始终在用行动,履行示范着规范经营的职责和义务。

齐心参与,众创文明;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市场里,这样的实践不仅是肖顺美个人的实践,也是监管部门众人齐心的实践,更是整个农贸市场150余户商户共同的实践。

六枝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股负责人吴德茂介绍,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中,六枝市场监管部门专门细化制定了超市、商场、餐饮、百货及食品生产等不同行业的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5个片区,把监管局8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了5个工作组,分工协作对各个片区市场进行文明规范监管和服务。

循着文明痕迹,走出市场,踏上六枝的街道,和煦的阳光映照着整洁靓丽的大街小巷,在一个个人行横道路口,一道道身着红马褂、手持小喇叭的志愿者身影正值守着文明,用行动践行着志愿服务精神,向社会大众输送着精神文明食粮。

“我参加志愿服务将近5年的时间了,基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今天在路口值守了一上午,行人都很自觉,基本没有不文明现象发生。”来自六枝特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志愿者陶瑞是一名志愿服务的热心参与者,作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于能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发展献力,她开心地说道:“能够通过参与让城市更文明,并看到城市一步步变好,很有意义。”

据了解,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六枝特区统筹落实网格包保机制,将中心城区划分为105个网格,由84个政府部门及单位“定人、定岗、定责”责任包保,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宣传发动、文明引导、卫生整治等,以网格包保志愿服务推进城市文明工作进程。

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内外兼修筑牢文明根基。如今,在六枝特区,社会各界都抱着一腔热诚,以思想激发行动,用行动描绘文明,内外兼修,为城市文明进步共同努力着。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