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扶起来”到“站起来” 贫困户罗永塘燃起新希望

2020年08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大早,云岩区人民医院的骨科病房里,相比以往热闹了许多,区人民医院副院长袁凯手捧鲜花,送给即将出院的罗永塘,并叮嘱他回家之后保重身体。

罗永塘接过鲜花,激动的身体有些颤抖,嘴里一直说着感谢,并与家人将印有“扶病济贫 正气浩然”、“以病人为中心,以服务为荣誉”和“细心诊治尽心尽责 医德高尚暖人心”字样的三面锦旗送给医院。

此时的他,直挺挺的站着,尽管戴上口罩,仍然掩盖不住满脸的笑意。这很难让人联想到一个多月前,那个坐在轮椅上,满脸忧愁的“罗大哥”。现在,同病房的人都叫他“小罗”。

“小罗,医院给你治好了病,回去以后要好好生活,有机会去罗甸,我们要去你家玩一趟,希望看到你更好的样子。”隔壁床陪护的大姐一边招手送别一边鼓励罗永塘。

40岁的罗永塘是罗甸县边阳镇达上村的村民,他皮肤黝黑、身体健壮,看起来很结实,本该是家里的顶梁柱,赡养父母,抚养子女,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但一场疾病却把他难住了。

早年的罗永塘在杭州萧山打工,由于常年饮酒,身体患有肝硬化,为了养病,回到老家进行休养治疗。回家之后,恰巧家里面拆房子,罗永塘到现场帮忙,不料摔了一跤。“我想着是小问题,所以没管它,没想到最后这么严重”一开始罗永塘并不放在心上,觉得只是小小的擦伤,过几天就恢复了。大概一周时间过去了,罗永塘发现似乎有点严重。“站着倒是没事,但走路就不行了,扯着疼。”于是,罗永塘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是骨头坏死,需要置换。

检查结果对罗永塘来说犹如晴天霹雳,自从自己查出患有肝硬化以来,罗永塘辗转看病,不仅没有收入,还花了很多积蓄。本就是边阳镇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年妻子离家出走,留下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目前大女儿即将上高中,二女儿和小儿子分别上四年级和一年级,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一家6口人仅靠每月1900块低保生活,家庭负担已经很重了,现在还生病了,进行手术需要一大笔费用,罗永塘怎么拿得出?

正在罗永塘一筹莫展之际,云岩区人民医院骨二科党支部正好到罗甸县边阳镇开展义诊,罗永塘没想到正是这次义诊为他带去了希望。“我当时印象很深刻,边阳镇卫生院的医生把他的检查照片给我看,我一看,这都已经是股骨头坏死的四期了,需要尽早的进行治疗。”尽管已经过去好几个月,回想起那一天的情况,当天带队赴边阳的云岩区人民医院骨二科科主任黄昆和骨二科党支部书记唐箫依然记忆犹新。“以往是给村民检查身体,做慢性疾病分布调查、与镇上的医生做交流,现在遇到一个骨科的患者,也正好是我们的对口的专业,我们应该帮助他,帮彻底!”黄昆告诉笔者,当时没想别的,就想着一定要把他治好。

从边阳回来之后,骨二科党支部相当重视这一情况,立即向上级汇报,征得上级的同意与支持后,唐箫到边阳镇实地调查罗永塘的家庭情况并与边阳中心卫生院对确诊的情况进行落实,这期间还收到了罗永塘的求助信,唐箫再次向上级汇报,考虑到罗永塘家庭贫困,医院最终决定全额免费为罗永塘做手术,并承担手术期间护工费、营养费、生活补贴等所有费用。

7月13日,奔赴几百公里,罗永塘从边阳镇来到医院。来时的他,坐在轮椅上,满脸忐忑。

7月21日,在11楼骨科办公室内,医院各科室的负责人共同参与讨论,对罗永塘的病情进行分析,为即将开展的手术做各种准备。

“骨二科作为贵州省骨科联盟成员单位,同时也是贵州省第一家县级骨科3D打印中心医学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我们有经验也有信心做好手术”。黄昆告诉笔者,针对罗永塘这种情况,使用现代3D打印技术,为罗永塘“量身定做”假体,3-6个月能够与关节磨合,逐渐康复功能,假体置入有效期在15到20年,这完全能支持罗永塘未来的生活。

7月23日,在患者身体状况良好,一切准备就绪情况下,医护人员推着罗永塘进入手术室,进行置换手术。

7月24日,手术结束24小时以后,罗永塘可以下地行走。在助步器的辅助下,罗永塘可以在医院楼道里轻松走十几个来回,还不忘对着医护人员比个“耶”的手势。

8月10日,罗永塘迎来了出院回家的日子。他早早的起了床,把回家的东西收拾好,坐在整理好的病床上,望向窗边。来医院的近一个月,他已经习惯了医护人员每天的悉心问候,慢慢地把这里当成一个家,突然要回家,有些舍不得。但同时,他又想早点回家。

“这段时间,医护人员每天都在关心我,问我身体怎么样,吃得怎么样、习不习惯这里,医院为我付出了太多,我真的很感谢大家。回家之后,我要好好锻炼身体,身体恢复后找一个工作,有经济来源,为家里减轻点负担。”罗永塘颤抖地说。

临走前,医院将近日党员同志共同筹集的善款,交到罗永塘的手中。“看着他重新站起来,能够正常行走,我们很开心,扶贫就是要沉下去,到困难群众中去,真正的提供帮助。”唐箫说,医院考虑到罗永塘家庭经济困难,出院后不能立即找到工作,所以筹集善款,给予这家人一点帮助。“身体养好之后,我们还会把健康扶贫做下去,每年对他进行术后的复查,如果有需要,我们还将协调其他单位,为罗永塘找合适的工作,减少家庭负担。”

从被“扶起来”到自己“站起来”,罗永塘说:“身体恢复之后,要找一份工作,或者考个驾照开车,给家里添补收入,往后要好好生活”。

对于医院为罗永塘所做的一切,罗永塘的家人们都看在眼里,表示非常感谢。“在医院领导和医护人员的照顾下,叔叔的病治好了,往后能够找工作,为家里增加经济收入,日子会越来越好。”罗永塘的侄女王亚说。

笔者了解到,云岩区人民医院自2017年开始,对罗甸县边阳镇、长顺县长寨街道等5个对口帮扶中心卫生院大力开展扶贫工作,为困难群众进行健康帮扶,并积极探索新的帮扶方式。袁凯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也在积极的做好党建扶贫,针对罗永塘的这种救助方式,我们将继续推广,以点到面,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文/郭露 梁陈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