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县岚关乡:市场的“菜篮子” 群众的“钱袋子”

2020年08月19日11: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瓮安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年来,岚关乡依托当地独特的气候、土壤等条件,通过村党总支部引领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强管理运营,推进同心抓组织建设、同向抓产业发展,大面积推广最适宜种植的经济农作物,发展“菜篮子”经济,推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位于茶海村的620亩蔬菜示范种植基地里,一座座覆盖着薄膜的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在秋日的暖阳下蔚为壮观。

走进岚关乡坝区蔬菜示范种植基地的大棚,一列列西红柿正茁壮成长,西红柿果实已经爬上了枝头努力地汲取营养,茂盛的香葱迎风飘摇,散发着清香。而在大棚外的土地里,群众们正栽种白菜。松土、栽苗、固苗、浇水等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的同步进行。

岚关乡坝区的蔬菜种植基地以支付租金的形式流转土地的同时,提供大量的岗位解决周边群众就业问题,鼓足了周边群众的“钱袋子”。

“以前我们就是种点谷子、包谷,现在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给他们打零工,既能得到租金又能拿到工钱,和以前相比起,日子好过多了。”岚关乡茶海村建档立卡户吴榜刚说。

据了解,岚关乡以核心区域的620亩蔬菜示范种植点为突破口辐射带动群众种植,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5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208个,占地120亩,发展蔬菜种植。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机会,2019年解决了当地务工2000多人次,发放务工工资共20余万元。如今,在基地里长期务工的人有20多人。今年还通过620亩蔬菜示范种植基地为当地群众培育发放了1500多亩辣椒苗,带动群众发展产业。

岚关乡还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产业,引进贵州瓮安绿佳有机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与贵州原野尚品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公司下订单收购岚关乡坝区蔬菜,供应给瓮安各个学校及市场,加强产销对接,既做好当地群众的“钱袋子”,也做好周边市场的“菜篮子”。

“茶海村今年以种植以辣椒、香葱、西红柿、白菜为主,辐射带动1333户、4777人增收致富,通过坝区产业的发展,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岚关乡党委书记宋泽俊说。(瓮安县融媒体中心 把若于 黄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