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正爽 黔粤更亲

2020年08月18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八月羊城,热情似火。8月17日,由贵州省委宣传部主办、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2020年避暑度假旅游主题推广活动走进广东省广州市。伴随着侗族琵琶歌清亮明净的转音,贵州发出盛情邀请,欢迎广东朋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清凉之旅,到贵州感受凉爽天气、秀丽风景和独特民族文化。

黔粤合作情谊浓

身在夜郎家万里,五云天北是神州。黔粤两地,虽然距离遥远,但同饮珠江水,有着割舍不断的浓浓情谊。近年来,贵州和广东两省把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底蕴和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经济,呈现可喜局面。

“过去广东人出游大多喜欢去北方,如今很多人首选旅游目的地是贵州。”在广东从事旅游工作15年的谷训才,现为景域驴妈妈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他几乎参加了所有贵州来粤的推介活动,说起贵州变化,他感受最深的一是交通,二是品质。

2014年,贵广高铁开通,贵州加速构建立体交通网络。2019年,贵州提出加快实现从“旅游大省”到“旅游强省”的跨越,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交通巨变使得山海相连,高质量的文旅产品成为市场交易的有效保障,这一切,都使得黔粤两省时空更近,人更亲,合作发展空间更大。

随着“疫”后文化旅游业的复苏,此番来粤推介,热情好客的贵州为广东朋友送上了景区门票折扣、旅游专列补贴等优惠“大礼包”。同时, 随着《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2020年,黔粤两省将就客源互输、产业投资、交通接驳、文旅交流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谋求共赢。

“贵州在我心中是宝藏级旅游目的地,是游客可以敞开心扉慢慢品味的地方。”马蜂窝国内目的地营销中心总监阮娟说,现在的游客期待更加健康的旅行体验,健康养生旅游资源丰富的贵州,必然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推广活动中,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红兵表示:“我们要把握良好机遇,加快合作步伐,进一步推动两省在文化旅游投融资、旅游资源和游客市场对接、旅游品牌推广、发展经验分享等方面多领域深度交流合作。贵州文化旅游活力充沛、创意十足、特色鲜明,创造了诸多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值得广东学习借鉴。”

融合推介展多彩

风从贵州来,歌声传多彩。贵州避暑旅游季推介活动重点演出节目《山人之贵》的精彩上演,让整场推介活动高潮迭起。

作为《山人之贵》演员之一,贵州著名歌手阿幼朵除了激情的演唱,还将抖音直播带到活动现场,吸引了12万粉丝围观。阿幼朵说,希望自己通过创意的表达,把贵州美丽的山水、凉爽的气候全面呈现给广东朋友。

剧场外,来自黎平肇兴侗寨的几位侗族姑娘和小伙弹起琵琶、唱响琵琶歌,将浓郁的民族风情传递给广州市民。他们身后,贵州的非遗文创产品、特色旅游商品、特色农产品一字排开,引来众多关注。

“你知道吗,我们刚刚才从贵州玩回来。”在水城县慧明布依绣娘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展销柜台前,两位广州阿姨被布依族传统手工艺品所吸引,和合作社的参展人员聊了起来。“这是什么?哦,原来是手环,设计得很精巧啊。”在她们看来,贵州仿佛有无尽的宝藏与说不完的新鲜事。

当得知贵州来广东做旅游推介的消息,广州市民严发喜便带着一家老小前来助阵。他告诉记者,自己在贵州有许多亲朋好友,正计划和家人趁暑期到梵净山旅游,“这些年来,每到贵州一次,都能感受到贵州的迅速发展。”

投资热土受追捧

随着近年来贵州旅游连续保持井喷发展态势,贵州文旅产业正成为新的投资热土。

8月17日下午,贵州省文旅产业和特色生态食品产业招商引资对接座谈会与旅游产品洽谈采购会的举行,吸引了数十家广东文旅产业企业家和旅行社的积极参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些年贵州和广药集团的合作成果凸显,取得双赢局面。”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今年已经3次造访贵州。近年来,广药集团与贵州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发展刺梨产业、设立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医药物流基地等,98天开发出“刺宁吉”系列产品,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帮助3.74万贫困群众实现就业。李楚源表示,贵州经济增速强劲,未来广药集团将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品牌影响力,助力贵州打造百亿级刺梨产业。

作为全国文旅产业30强,华侨城集团对贵州投资持续保持高度热情。华侨城集团党委委员、总法律顾问曾辉说,贵州旅游有这么多丰富的点,便捷的交通将其串成线、构成网、形成面,占领了旅游产业发展的领地、高地、要地。

在“多彩贵州·度假康养胜地”旅游产品洽谈采购会上,贵州推出山水观光、避暑康养、红色征程、户外探险、研学及冬(夏)令营等各类特色旅游产品,寻求与广东省优秀旅游企业合作,共同促进两省旅游业的恢复。贵州水投行天下旅行社等7家贵州旅行社与广州悠凯国际旅行社等11家广东旅行社成功签约,预计将为两省特色旅游产业带来3万人次的游客,双方营收预计达6000万元以上。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黔粤两省文旅合作将不断开创新局面。“当前广东正按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推进大湾区旅游发展,依托大湾区特色优势及香港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构建文化历史休闲度假、养生保健、邮轮游艇等多元旅游产品体系。黔粤两省优势互补,可以联手加强客源护送,开拓市场监管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目的地,共谋旅游事业新发展。”(曹雯 赵相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