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坝区产业亮点纷呈 农业品牌多点开花

2020年08月18日08:50  来源:贵州日报
 

  阳光明媚,万物葱茏。走进黔中大地,安顺各地正大力打造高水平“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三化农业,牢牢抓住农村产业革命的“牛鼻子”,加快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六个转变”。

  在平坝区天龙镇高田村高标准蔬菜示范基地里,村民们忙着采摘、过秤、打包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全村打造高标准蔬菜先行区1475亩,推动3000多亩核心区,带动6000多亩的辐射区,一个现代化高标准的蔬菜基地已基本形成。”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欣喜地告诉记者。

  而过去的高田村,由于长期种植单一低效农作物,导致村民收入低。21世纪初,村里没有一条水泥路,村里三分之二的青年劳动力靠外出打工为生,村集体经济为零。

  2016年,高田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尝试走“村社合一、合股联营”的标准化、规模化农业发展道路。2018年,该村结合“八要素”,依托拥有千亩坝区的地理优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实行机械化、科学化种植方式,发展高标准、高效益特色产业,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如今,高田村已发展高标准蔬菜、生态鸡、中药材、生态鱼庄、水产养殖、生猪养殖、食用菌、茶叶等八大产业,初步形成山上有茶、林下有鸡、水里有鱼、地头有菜、腰包有钱的‘五有’小康村,村集体经济资产1200万元,村集体纯收入30.38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07户1086人全部实现脱贫。”高田村村支书朱高学说。

  站在关岭自治县普利乡普利村的山顶上,只见满山翠绿,耳边是此起彼伏的牛叫声。

  关岭牛是国家级重点保护的78个地方畜禽品种之一,居贵州四大黄牛之首。2016年,关岭自治县提出“关岭牛三年振兴计划”,一时间关岭养牛产业在全县铺开。为最大限度带领群众发展养牛,关岭实行零成本模式,让群众从村合作社免费领养能繁母牛和育肥牛,饲养增重的部分和繁殖的小牛归农户所有。

  2018年,关岭自治县新铺镇岭丰村村民骆定元从村合作社领养两头能繁母牛,经过精心饲养,已发展到7头,价格也翻好几倍。“只要养得好,7头牛大概要值14万元……”骆定元开心地说。

  近年来,安顺市采取“牧场+屠宰场+零售市场”经营模式和“龙头公司+合作社+五户联保”订单种养模式,解决农户“养什么、如何养、卖给谁”的问题。安顺市肉牛产业规模逐渐壮大的同时,推动生鲜牛肉进超市、进学校、进餐饮店,与盒马鲜生公司、青岛城阳批发市场签订购销协议,与省内外高职院校签订精准扶贫产销对接合作协议。关岭牛从“养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从深山走向全国。

  走进普定县广袤的坝区,青青的韭菜绿意盎然。

  有着160年历史的普定韭黄,因其鲜香脆嫩,声名早已被人们熟知。2014年,普定县“白旗韭黄”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依托“白旗韭黄”品牌优势,2019年12月,普定县根据“白旗韭黄”生产所特有的技术、工艺,制订实行《白旗韭黄产地环境条件》《白旗韭黄育苗技术规程》《白旗韭黄生产技术规程》《白旗韭黄病虫防治规程》《白旗韭黄贮运标准》《白旗韭黄等级标准》6个标准技术体系,掌握韭黄生产的核心技术。并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品牌体系战略,推动韭黄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让普定10万亩韭黄远销国内外。

  根据安顺市农业部门初步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69亿元,增速6.9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08元,增速10.6%。截至6月底,全市蔬菜种植面积168.41万亩、食用菌种植2.06万亩(亿棒)、茶叶投产面积39.24万亩、水果种植面积102.53万亩、中药材种植面积55.94万亩,完成肉蛋类总产量11.18万吨,水产品产量1.44万吨。存栏生猪82.45万头、出栏生猪67.37万头。牛存栏40.91万头、出栏7.16万头,羊存栏8.23万只、出栏4.43万只。安顺现代农业经济呈现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张赛)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