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稳步回升,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贵阳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

2020年08月18日08:43  来源:贵阳晚报
 

  据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消息:今年上半年,贵阳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先降后升,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贵阳市主要调查指标运行情况呈现出居民收入增幅稳步回升、消费价格涨势温和等特点。

  A 居民收入增幅稳步回升

  上半年,贵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06元,同比名义增长4.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0.2%。其中,工资性收入13318元,增长4.2%(未扣除价格因素,下同);经营净收入2522元,下降0.1%;财产净收入2338元,增长4.0%;转移净收入2427元,增长7.5%。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09元,同比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0%。其中,工资性收入5241元,增长7.4%;经营净收入2418元,下降5.1%;财产净收入180元,增长54.0%;转移净收入771元,增长51.5%。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B 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

  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3.8%。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四升四降”。即: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13.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4.6%,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4.0%,医疗保健上涨2.3%,交通和通信下降4.3%,居住类下降2.4%,衣着下降2.0%,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5%。在食品烟酒类价格中,粮食上涨0.9%,鲜菜上涨1.9%,猪肉上涨90.2%。

  从总体情况看,上半年各月价格总水平波动不大,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呈结构性上涨态势。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是食品类价格上涨,而食品类价格又主要是猪肉价格上涨所致。1-6月食品类价格累计上涨17.9%,影响CPI上涨3.51个百分点,影响程度为92.4%。其中,猪肉价格影响2.17个百分点,影响程度达到57.1%。

  C 就业形势逐步好转

  1月份贵阳市劳动参与率为65.7%,2月份跌至56.3%。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复市复商有序推进,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保、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返筑返岗交通补贴、市级统筹失业保险促进就业补助资金等稳就业政策实施效果显现,就业形势开始好转,劳动参与率3月份之后开始逐步回升。6月份贵阳市劳动参与率达65.7%,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劳动参与率达82.3%。

  根据对全市63家正常营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跟踪调查,企业和个体户营业收入有所回升,二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554万元,户均营业收入40.5万元,较一季度增长138.2%。企业用工较为稳定,未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63家单位共有从业人员386人,户均从业人员6.1人,与一季度基本持平。超七成企业享受到疫情期间政府在税费减免、资金、信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

  D 房价总体平稳

  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上年同月持平。今年以来各月价格波动不大,价格相对稳定。

  6月份,二手住宅价格与上年同月相比下降4.5%。从总体情况看,今年以来,二手房价格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与上月相比,1月份环比下降0.4%、2月份持平、3到6月份分别下降0.3%、0.4%、0.2%、0.3%。(  刘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